火種

在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我和幾個朋友去黃石公園野營,在購置好巨貴的裝備後,興致勃勃地去糕點店買豆沙麵包,買完後,終於要出發上路。

一路上,泉水數不勝數,如玻璃的碎渣傾瀉而下,猶如美麗輕柔的地中海。

安營紮寨後,我們生起了火,火的出現,總能讓人的心裡泛起暖流,鼓舞士氣,讓人繼續前進。晚上,天空中朦朧地下起了小雨,抬頭望望天空,又看看腳下,雲霧繚繞,而我系了系帽子。

那團火還在那裡,由三根枯木立在上面,火苗從下面不住地竄上來,而雨點滴在碳上,要把它熄滅,我也沒再管,任其生滅。

半夜起來時,我迷迷糊糊地鑽出帳篷,發覺那團火依然燃燒,好像一個要報廢的發動機,我正尋找它永不熄滅的原因,卻看到了頭上的梧桐為火擋起了一片生命的綠蔭,密密麻麻的樹葉上雨水流下來,通過一段腐朽的傷口流到地上。

可能火種只會一味地燃燒,人也是一樣,我們總是渾然不覺,自己的生命在別人的樹蔭下。火種不是天真的純淨,而是梧桐許它了誓言。

火苗依然沒有熄滅,他會一直燃燒到人們的心裡,在那裡,血液會教他,怎樣焚燒自己的生命。

初一:宋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