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事

今天白天恰好學上朱自清祖母辦喪事,晚上回家時,便聽見樓下的哀樂聲,嘶切而哀婉,令人聽了便起同情之心。

哀樂放了一日一夜,雖是感嘆這家人的有心,卻也有些暗惱因此而第二天險些遲到,回家後,哀樂依舊響奏。我嘆口氣,又重新同情起這不幸的一家。

只是此時,聽見樓下一個男聲響起:“家父不幸辭世,子女深感悲痛,下面哀悼會正式開始。”我聽後心裡有些異樣。樓下又響起一個明顯帶著哭腔的女聲,她說些什麼,我也沒聽的很清,只記得是在為那已逝的老父祈禱祝願,訴說自己對父親的懷念及悲痛之情,時不時帶有一些唱腔,襯著背景的哀樂,顯得撕心裂肺,痛苦難忍,有些特意的,拉長的哭音還帶些顫意。呵,如此嫻熟!想到這點,那慘悲的哭聲似乎並無法讓我有些許憐憫之意了,只感到心裡莫名為那位可憐的老人感到不值。

大笑無聲,大悲無喜。

如此眼淚應該比較廉價吧,我這樣想,隨即關上了門窗,此時樓下已經哭了半小時有餘了,真教人煩悶難耐!

這挺完美的喪事,不知怎地,令我的心突然感到絲絲寒意……

這,是喪事?

初一:何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