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飛翔

一個寧靜的夜晚。突然,一隻鳥打破了我們的平靜。

是一隻小貓頭鷹。我們從未見過貓頭鷹。可能它不小心飛進了我們家。媽媽抓住了它,用繩索綁住它,系在灰斗上。我們將它安置在簍子裡,我還加了一些乾草,做它溫暖的床被。可貓頭鷹還是不能感到溫暖。

因為它被綁住了,我們便可以肆無忌憚地環繞在它身邊,好奇地這看看,那摸摸。貓頭鷹似乎不能接受我們的熱情,“騰”地飛了起來,但它不可能飛走的,我相信它也知道。它嚇了我們一跳。

不管怎樣,貓頭鷹還是不適應。也許是它不適應人類世界的環境,抑或是不適應我們這群新夥伴。

我害怕它啄傷我的手,偷偷地在一旁看著它。它總是撲騰著翅膀,但迎接它的不是自由的天空,也不是母親,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不飛時,它便睜著圓溜溜的黃色眼睛,環顧四周,耳朵也警覺地豎著,聽著一切可疑的聲音。這似乎也是為了準備飛翔在遼闊的天空。

我告訴了母親。母親決定:把它放了。我心裡一下就亂了起來。短短的幾個小時,我已經對它產生了感情,我不願離開它,我不想讓它飛走。飛走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但是不放了它,它是痛苦的,看得我心裡如刀割般疼。一是我自己的願望,一是貓頭鷹的幸福,我不知道應當選那個。我猶豫地看看媽媽,媽媽只是笑笑。

一番糾結後,我最終決定:放了它。如果我真的愛它,就應該讓它追尋自己的幸福,給它自由;而不是為了自己而束縛它。

我解開了繩索,解開了對它的束縛。我把它放在手裡。這一次,它的利爪並沒有刺傷我。它撲著翅膀飛走了。

我靠在門上,望著它的影子…

每個人都應該得到自由,每個人都不能剝奪別人享受自由的權利,每個人都不能束縛別人的翅膀。不論是人,還是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