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的自由

是什麼動物與綠葉一起舞蹈,與春風一起歌唱,與人們一起玩耍?它們每天都穿梭於潔白的雲端,翱翔於蔚藍的天空,往來於無邊的大海。對,它們就是鳥兒。鳥兒是人們要好的朋友,同時,它們也應該有自由。

鳥兒有很多種,麻雀、燕子、鸚鵡、杜鵑、畫眉,都是我們常見的鳥兒。我最喜歡的就是鸚鵡。我養過“虎皮鸚鵡”,一隻藍色,一隻綠色。它們全身上下除了肚皮處以外,全部都有像老虎身上一樣的條紋,所以叫“虎皮鸚鵡”。它們體態秀麗,樣子可愛。頭頂濃濃的羽毛像帽子;脖子上的一圈羽毛像圍巾;身上的羽毛像是披了一件虎皮大衣;尾巴又細又長,差不多占了全身的一半。一雙閃閃發亮、炯炯有神的眼睛像寶石;嘴尖尖的向下彎,帶著一點點紫色,上面還長了兩個小鼻孔;兩個小爪子長長的、尖尖的,抓東西抓得特別牢。它們睡覺的時候最可愛,總是喜歡把頭扭在後面,嘴巴扎在背上的羽毛里睡,倘若有一點動靜,就會立馬醒來。他們真可愛!

起初的幾天,我和兩隻小鸚鵡每天都一起玩兒,我很開心,它們也很開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兩隻小鸚鵡不再那么活躍了,每天好像都悶悶不樂的。我心想:它們每天都被關在籠子裡面,沒有自由,是不是正在嚮往著自由呢?忽然,我的心裡閃過了一個想把它們放生的念頭。我猶豫了一上午。最後終於下定了決心,並徵求了媽媽的同意立刻把它們放生。

我打開鳥籠的小門,一隻小鸚鵡小心翼翼的探過來,發現有個出口便一下飛了出去,在籠子周圍邊叫邊盤鏇,過一會兒另外一隻飛了出去,兩隻小鸚鵡一會在窗外的空中翻飛盤鏇著,一會兒又雙雙圍著鳥籠轉。它們好像很高興,來到了一個新的世界,有了自由;但同時也好像很難過,很捨不得這裡。它們在空中盤鏇了許久,終於打算飛走了。望著它們逐漸消失的身影,我心裡也是既高興,又難過。

第二天,我在小區里又發現了它們的身影,而且跟幾隻麻雀停在草坪上。難道它們與麻雀一起住在小區里嗎?這樣也好,至少它們都有了夥伴、有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