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

五一小長假,父母帶我去了小南村的蝴蝶谷和太空植物園,我們從那裡帶回了一個蝴蝶標本盒兩盆太空植物——茄子和辣椒。在我和媽媽的精心呵護下,如今它們已經長得很高,都已開了花,看來收穫的季節不遠了!

今天上午,我寫完了一部分作業,站起身,活動了幾下僵硬的身體,去書房看看窗外的植物們。茄子碩大的葉子密密地遮擋住陽光,重重疊疊地壓在一起,而矮小的辣椒被陰暗籠罩,微風撫過它們脆弱的葉子,“嘩啦,嘩啦”的聲響中竟像一絲無力的嘆惋,仿佛在向我呼救一般。我愣住了,望著苦苦掙扎卻毫無作用的辣椒,心中在哀嘆它們何時才能衝出重圍的同時,竟似乎看見了自己現在的“影子”。

同時種進泥土,同時生根發芽,同時被移栽進大花盆,同時接受陽光雨露的滋養,可是經過並不算漫長的日子後,在茄子的包圍下卻看不見了辣椒的身影!本可以一起長高長大,不讓茄子鶴立雞群,卻不願努力,總以為早晚都能長。可當自己被落得很遠時,抬頭一看,不見了光明,只有頭頂密不透風的葉片,死死地擋住了前進的路。等到這個時候,再怎么努力向上生長,也為時已晚了。

望著窗外的植物們,我陷入沉思。我們班中本就高手如雲,我卻不肯努力,說不定等哪一日抬頭向上看時,也會像辣椒一樣,突圍的希望變得十分渺茫,抑或是煙消雲散……

我可不希望自己被落下太多,我要突圍,要超越,要成為森林中那棵最高大的喬木,接受第一縷陽光的照耀,享受第一滴雨露的滋潤,感受“盪胸生層雲,一覽眾山小”的情懷。而不是成為一棵低矮的灌木,永遠地活在他人的陰影之下!

初三:王子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