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暑假讀後感850:《我是一支愛寫作的鉛筆》讀後感

《我是一支愛寫作的鉛筆》這本書是我上半學期在班級被評為“十大部落格達人”的“戰利品”,也許是因為這是我得的獎品,我對它愛不釋手。

剛拿到這本書,我就被書的封面所吸引。好奇心讓我打開它翻閱了起來,下面就請大家和我一起分享這本讓我充滿好奇心的書吧!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童書作家“山姆·史沃普”,他曾創作多本評價極高的兒童繪本與讀本,書中史沃普老師的教學方法更讓我感興趣。

史沃普老師不同於其他的老師那樣,總是很死板地教學生寫作文,要學生按照一定的方法去寫,而是讓學生們到生活中去細心觀察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事物,親近大自然,以此來寫出好的作文。比如史沃普老師的“樹之書”計畫,讓每一個學生都去“領養”一棵樹,然後去描寫這棵樹。這樣一來,學生們都會對自己的領養樹很感興趣,自然會去仔細地觀察,這樣還愁寫不出來生動有趣的好文章嗎?

史沃普老師還是一個很幽默的人,他講課的時候不會故意板著臉,做出一副威嚴的樣子,而是很輕鬆的教授課程,仿佛是僅僅在跟學生們聊天一樣。我們的趙老師也是這樣,平時對我們總是微笑著的,還跟我們作交流,因此我們也都喜歡上趙老師的課,平時聽課的積極性也很高,我們更愛上趙老師的作文課,因為她教作文的方法也很特別,她會先給我們講一些小故事或讀一些好的文章,再給我們一些優美詞句的引導,所以我們班的寫作水平也不錯呢!反之,如果一個老師總是板著臉的話,學生們也會對這個老師產生一些反感,說不定還會因此討厭某一門科目。

只要我們都能認真地觀察大自然,就一定能夠寫出好的文章。史沃普老師還提倡閱讀,他一直讓學生們去閱讀那些名著。趙老師也是這樣讓我們多讀書讀好書,尤其是多讀名著。看書能夠讓我們學到更多好詞佳句,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通過每個假期的閱讀計畫我漸漸地愛上了讀書,通過和媽媽的親子共讀,讓我感受到閱讀的魅力。從每一次的閱讀中,我和媽媽都有不小的收穫,每一次的閱讀也讓我的寫作有了提高,我從這本書中更加深刻的體會到閱讀的重要性,也體會到趙老師為什麼總讓我們增強閱讀能力,寫好讀書心得,這就是趙老師和史沃普老師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同學們快來閱讀這本讓你收穫滿滿的好書吧!

媽媽感悟:

以前為了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總是要催著孩子該讀那本書了,通過親子共讀《我是一支愛寫作的鉛筆》,我發現孩子自己知道了讀書的重要性了。她還給自己列了閱讀計畫,每學期要讀幾本書,要寫多少讀書心得,我真的很開心,沒想到一本書有如此大的魔力,我們又一次共同閱讀了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