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與施捨國中作文800字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華民族一直都是一個慷慨的大家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哪裡有燃眉之急,哪裡就會有救命之水,伸出一雙援助的手,已經成了一種本能,一種習慣。

可你有想過嗎?當你“高貴”地往乞丐破舊的碗裡投入“珍貴”的一元錢時,他會怎么想?當你看到山區的貧困兒童拿著“愛心捐助xxx元”,在眾目睽睽下,在攝像機下,感謝“慈善家”們時,他們會怎么想?記憶無法移植,我們無法感受他們背後的辛酸與痛苦,可他們在那一刻,那一分,那一秒所遭受的尊嚴的摧殘,我們難道也不能感受到嗎?

當然,賜給別人一絲陽光,關心別人的人也會獲得太陽般的溫暖:太史慈之母備受孔融關懷,終於在黃巾賊犯界時,太史慈北海救孔融;宋江曾私放晁天王,最後陷於縲紲時,梁山泊江州劫法場。《三國》《水滸》作為中國文化的載體,印證了被幫助者與被幫助者之間存在著一種互相的愛,被幫助者用報答的方式得到尊嚴,用報恩的方式贏回自信。人與人之間,就有了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血脈的關聯。

可對於那些沒有能力回報的人呢?反觀社會上某些“慈善家”們,他們“幫助”是為了出名,他們“援助”的目的是斂財,這樣的所謂“幫助”只能以紅樓夢中的一句話來形容“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囊上卻也盡上來了”,只注重外套的光鮮亮麗,而不顧爬滿蛆蟲的內衣,這值得我們稱道嗎?試想一下,當那些需要心靈上的關懷與溫暖的人,被迫站在台上,流下“激動的淚水”,表達“無盡的謝意”時,他們的心靈是否已經被打上了一個“貧困”“窮人”的深深的烙印。填補利益的缺口,僅僅是救火的一杯水,心靈上的摧殘,卻是引燃烈火的一車薪。一杯水豈能滅火,一車薪卻能擴大火勢,孰輕孰重耶?

真正的幫助,不是揭開貧窮的傷疤,而是填上信心的土壤——在美國大蕭條的背景下,在一個獨臂乞丐的哀求下,你會給他錢嗎?但是這個老奶奶並沒有直接丟給他錢,她只是指著門口的一摞磚,讓獨臂乞丐搬到門後,然後答應給乞丐二十元錢。

在這么一個不合情理的要求下你會照做嗎?可為了得到錢,乞丐還是答應了,當他最後搬完磚時,老奶奶並沒有單純地,冷冷地丟給他二十元錢,而是先給了他一條毛巾擦汗,然後再鄭重地把二十元遞到他手裡,目送他離開。

乞丐得到的僅僅是二十元錢嗎?這二十元錢的價值不再等同於面值,而是無價的尊嚴,還有自信!老奶奶沒有以窮人和富人來分界他,而是把他當做一個普通人來看待。這才是真正幫助的意義所在!——果然,幾年後,一個腰纏萬貫的富翁,出現在了老奶奶家的門口,他是來報答恩人的——只不過他是獨臂的。

相對於大張旗鼓,唯恐人們不知道的慈善活動來說,老奶奶保留被施捨者尊嚴的方式,才是值得那些“有愛心”的人們所汲取的——利益的缺失可以一夜恢復,心靈的創傷卻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撫平。那些“慈善家”們啊!多一些真正的愛心吧!以幾百,幾千元的代價,在心靈上刻上流血的傷痕這可以說是幫助,可以說是愛心嗎?嗟來之食,即便是骨瘦如柴,衣衫襤褸的丐人尚且不受。而現在社會上無無數數隱藏的“嗟來之食”,還仍然在大行其道,橫行無阻,這難道還不足以引起我們的反思嗎?

其實,捐助本身沒有過錯,有過錯的,只是冠以慈善之名,大行斂財博譽之事的“好心人”“慈善家”們,對於那些懷揣一顆鮮紅的愛心的人們,我們還要多給予他們一些肯定,一些讚賞。當社會真正剔除了“高貴的施捨”這類雜質,我們的世界才能保留純正的愛心,每一寸土地才會灑滿真善美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