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優點幫助缺點作文

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和缺點,而且都喜歡聽爸爸媽媽表揚和誇獎自己,我的兩個孩子也是一樣,覺得自己有一件小事情做的好,就希望能得到爸爸媽媽的重視,最好能表示出對他們的讚賞。和很多家長相同,我不吝嗇自己的讚美,但正確利用好孩子的優點,還能幫助孩子改正缺點呢。

兒子愛動,淘氣但很聰明,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是一家三口,小女孩和兒子同歲,剛開始兩個小傢伙都保持著矜持,兒子往客人手裡塞水果,可小女孩似乎對瓜子更感興趣,兒子就一把一把的抓過去,不一會兒,吃過的皮兒沒吃過的瓜子掉的地上一大片,看著讓我很窩火。我走進廚房,叫兒子進來,悄悄的說:“寶寶,媽媽忘記這拖斗是幹嘛用的了?你能不能告訴小妹妹呀?”兒子手疾眼快,一把拎起拖斗和笤帚衝進客廳,對小客人說:“哎,你知道這是啥不?我會掃地,你會用拖斗嗎?”小女孩也不示弱:“會,我會,不信我拿著你掃!”哈哈,兩個小傢伙不一會兒就把地上的瓜子掃的乾乾淨淨,而且也沒有給客人造成尷尬。

兒子還對任何事情充滿好奇,總要自己動手弄個明白。帶著兒子去乾洗衣服,乾洗店裡有一個名片投放器,下面有個按鍵,輕輕一按,名片就掉出一張。兒子站在門口不停的按,名片一次次滑落,不一會兒,兒子的手裡就抓了一大把,再按,沒了。兒子滿足的把名片弄整齊,準備裝進兜里,我急忙上前和兒子說了幾句悄悄話:“寶貝,這些名片就是機器的食物,如果你把食物都取出來,它會餓壞的!要不,你再放進去試試?”小傢伙聽了,興沖沖的跑過去,一張張從上面的孔里投進去,還眯著眼睛從孔里往裡看,似乎想研究一下機器肚子裡的裝置。乾洗店的阿姨從剛開始一臉的不情願,變成了燦爛的笑臉,急忙誇獎兒子:“這個寶寶真聽話,不但知道怎么取,還知道怎么放回去呢,是個小機靈啊!”小傢伙笑了:“好了,現在它吃飽了,下次我再來玩!”我彎下腰,親了親兒子:“好孩子,媽媽喜歡你!”如果是以前我那種訓斥方式,兒子一定哭著出門的,可現在,只要稍微換種說法,兒子的缺點就變成了優點,成功的教育是保證快樂的前提。

女兒做事情磨蹭,但很細心,每次畫畫時,女兒會小心翼翼的把人物的眉毛塗的又細又長;寫作文時,會及時的改正錯誤的標點符號和三個“地、的、得”的運用;在家洗碗時,會把大小不同的碗和盤子重新整理,看起來既整潔又好取……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微笑著說:“女兒,媽媽有你很知足,很幸福,你真是媽媽的小心肝!但……如果你能擠出五分鐘時間,媽媽希望和你做一個遊戲!”小丫頭回頭一笑,速度就會快一些。哪怕是快了一點點,我就很開心,因為我的話女兒接受了,女兒在努力,任何進步都是從一點開始的。

電擊小子媽媽向天使媽媽來問好了,再次感謝您對我誠懇的建議,告訴你一個好消意,我按照您說的做,電擊小子有進步了,每天都在堅持寫日記呢!就是熱度幾天又過去,今天又向您學了一招,回去試試,您的方法總是很多。現在他雖然每天都寫,就是寫成啥樣就是啥樣,他也知道修改一下會比原來的好,就是不想改。老師布置的作文他不修改就讓我給他打上去,他也不知道他的作文水平和校訊通里的同學就沒法比(這點可不敢讓他看見喔)。請您幫我分析一下這是什麼原因。

於是,我用貓貓的部落格給留了言:

不好意思,我昨天沒上網,今天是貓貓看到了你的留言,提醒我過來看看的!

孩子不讓修改,是孩子認為自己的作文或日記是自己的勞動成果,他覺得很不錯了,不需要再修改,不然好象不是自己的了!這時你要做的是,先保證在不打擊孩子的積極性的情況下,提出自己的意見。也可以讀一篇和作文相似的作文給他聽,再不就是舉例來說明,修改了會更精彩.例如:媽媽做飯如果只放菜和鹽,也能吃,但味道差點,假如媽媽再加上雞精和各種調料,味道是不是會更棒?孩子自然知道是後者好吃了,那寫作文也同樣,我們不只要寫,要儘量寫好,好的作文大家都喜歡,老師也開心,你不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可嗎?那么媽媽建議你再修改一下!

還有一種小遊戲,很適合這樣的情況,就是說一句話,讓孩子增加形容詞,記得博友靜悄悄的博文有一篇這樣的文章,剛開始是“太陽升起來了,”修改後就變成了一段話,“紅彤彤的太陽,眨著眼睛,微笑著跳過了地平線,把金色的陽光,灑在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你可以去看一下,嘗試和孩子進行這樣的添字遊戲,對寫作水平的提高很有幫助!我是天使媽媽,希望我的意見能對你有所幫助,非常感謝你對我的信任,教育孩子,我們一路同行!

晚上,我又想起了這件事,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這位朋友:你的兒子剛開始不願寫,現在已經開始努力寫了,這就是進步,孩子是有優點的,估計你的孩子讀課外書較少,所以修飾就少了些,但孩子的原創是很珍貴的,就像歌星唱歌一樣,保持自己的風格是很有必要的。除了留言中的建議,你還可以讓孩子多讀書,常練筆,相信孩子是可以越寫越好的。我們要保持自己的耐力,用自己的智慧去引導孩子,讓優點幫助缺點,讓孩子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