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軒自傳

1999年11月11日,一位平凡的男孩降臨在了任丘的一家醫院裡,他的誕生並沒有引起轟動,只不過是一個家庭如獲至寶,喜笑顏開。

他的父母對他愛護之至,使他感到無比的幸福和溫暖,但也以此滋生了一些壞毛病。

他,有些懶惰,甚至心胸狹窄,很愛記仇,只要別人做出一點對不起他的地方,哪怕是無意的,他都會有所行動,絕不忍氣吞聲。

但他畢竟還小,壞毛病易生也易滅。

在上幼稚園時,因抄其他小朋友的數學題而被請了家長。當晚他委屈的告訴母親自己笨,學不會減法,所以才抄了別人的題——他後來告訴我其實是他不想學。母親沒罵他,而是不厭其煩的花了一個多小時教會了他減法。不知是因為被母親的耐心感動還是發現其實學習並不難,總之,在後來他便改掉了這個懶惰的毛病。

在他上二年級時,和同學鬧了彆扭,於是事後趁同學不注意,撕壞了他的語文書。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件事很快便被老師查的水落石出。他說,當他站在老師面前時,真是慚愧得無地自容。之後的事可想而知,批評、教誨、道歉......反正在後來,這種小人心理便在他身上徹底消失了。

在一次散步中,他深情地對我說:“多虧了父母和老師,如果這些毛病沒有改掉,真不知道將來會在發生什麼。”

在那件事之後,可能是為了不辜負家長老師的期望,他學習更加刻苦了,雖然他並非天資聰穎,但事在人為,他的成績穩步上升,終於在初一的第一次期末考試中考了年級第一。

可這卻使他的自信心膨脹了。在又一次年級第後,他竟狂妄的對我說:“只要我夠努力,在這採油二廠的國小校中,就會是永遠的第一!”我盡力勸他,但他聽不進去,但他聽不進去。

之後,他果然被擊敗了,當我看見他沮喪的表情時,便告訴他:"只要盡力就行,因為你並非天才,只要別人下了更深的功夫,就可能會超過你。當然,你只要再加把勁,再上去也不是沒問題的。"

事後,他成熟了不少,並刻苦學習,在下一次考試中再次登上第一的寶座。這次他顯得很冷靜。我很欣慰,因為我就是那客服了種種困難逐漸成熟起來的劉文軒。我希望,他——或者說我,能夠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中,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