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考試作文: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閒暇時光,總喜歡泡一杯香茗,捧一本新書,坐在窗台前靜靜品讀。不是 為了那看似小資的情懷,不是為了那讀書人的格調,而是為了那久違了的,仔細體味小泉叮咚的淡淡欣喜。

於是,我便常常忘記,自己究竟品讀的是茶,是書,還是心。

人們常談,生活中處處皆語文。

可不是嗎?

春雨中夾雜了“潤物細無聲”的情懷,夕陽中,有著“斷腸人在天涯”的傷感,樹林中有著“榆柳蔭屋檐”的詩意。

吃飯時,我能想到“果擘洞庭橘,膾切天池鱗”的豪奢大餐,睡覺時,我能想到書中夢蝶不知身是何處的莊周,練琴時,伯牙子期難覓知音的故事在我腦中浮現。

游山時,我感受得到“山川相繚,郁乎蒼蒼”的雄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壯志凌雲,“盪胸生層雲,陰陽割昏曉”的險峻,以及“橫看成嶺側成峰”的變幻無窮,游水時,我體會得到“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綿綿愁緒,“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壯懷激烈,“抽刀斷水水更流”的抽絲剝繭的愁情。

課本中的語文在生活中處處得以體現,甚至升華,語文像是一泓清泉,在我心中歡快地流淌,讓我詩意地生活著。

我能體會得到泰戈爾寫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詩時的無奈與深情;我能理解保爾柯察金在經歷了無數身體上心理上的苦難後仍然堅毅地佇立不倒的堅實信念;我能了解茶花女在陰影的壓抑下又被愛人拋棄後的隱藏在孤獨背影中的寂寞的痛苦;我能讀懂思嘉奧哈拉在失去一切乃至唯一深愛她的男子後仍然不屈於生活的堅毅的眼神。

語文沒有國界。這泓清泉在每個人心中流淌,浸潤著,感動著每一個民族,每一顆嚮往真善美的心。

語文就如同王維的五言律詩,也好比王昌齡的七言絕句。 “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是王勃的感受也是我的感受;“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是白居易的審美也是我的審美;“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是易安的感慨也是我的感慨。

語文沒有時間與空間的界限,這泓清泉感動了古人也感動了我,感動了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讓我詩意地生活著,讓我的生活沒有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