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雪的作文:雪夜隨筆

若說寒假最大的特殊之處,便是使深藏在我心中的宅女特性展露無遺。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倒是真有種古代大家閨秀的范兒。三天蝸居在家裡,被母親調侃成“山頂洞人”。夜晚,在母親的絮絮叨叨下,我不情不願地挪出了家門。

眼前便是白茫茫的一切,積雪堆積的老厚,沒有車輪碾壓過的痕跡。以往的我是那么討厭被污染成黑漆漆一片的雪,可如今心想事成了,卻有些“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淒涼之感。被厚厚的圍巾,帽子包裹得嚴嚴實實,密不透風,我竟想不出脫掉這些裝備,這個冬天我該如何過活。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尋覓一個解決晚餐的場所,按我說,這幾天在家裡閉門不出,沉浸在書的海洋里幾近溺水,自然該大吃特吃一頓,以補償我夜以繼日的辛勞。走過很多十分熟悉的快餐店,但一時間對它們卻都全失去了興趣,只是憑著感覺在雪中悠悠行走著。

不知不覺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風越發凜冽了,臉上竟然有些刺痛般的感覺。當然最令人感到不適的,便是衣衫已經帶了幾分涼意。看來我是得加快尋找“容身之所”的步伐了,附近有個快餐店,吃過幾回,不如就去那安身立命吧。步伐加快了,但就是經過那樣一個小小的轉角,我的目光卻停頓了片刻。不經意間,發現街道邊本來整整齊齊的夜宵鋪子今日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罷工”,不過,也可以理解罷,平日辛苦操勞況且這恰逢假期,又會有多少人在雪夜裡有閒情雅致吃夜宵呢?不知從何而起了一股悲涼情緒。

突然,讓我眼前一亮,轉角處竟然還有一家夜宵鋪子,一個簡易的帳篷中擺放著幾張桌椅,還亮著一盞昏暗的黃燈,一位十分平和的阿姨站在她那簡單的“工作檯”後,她時不時擺弄著面前的各種食材,頭上已經零零散散落了些雪花,她卻如同渾然天成的雕塑般站立不動。她為什麼不肯坐進帳篷里?帳篷里,有溫暖,可以避風寒。我抬頭望望天空,已是黑得看不見一絲星光,按理說,這應該是夜宵最為熱門,食客們出動的時間。打量四周卻不見一個人的影子,只有我。她,難道不知道今晚會持續下雪?她還打算站多久呢?她或許是害怕任何一筆生意的流逝吧,一旦她跨入帳篷一步,可能別人的視線就再也不會在這兒停留一秒了。

不知是何種情愫突然將我打動,凍僵的手腳都突然有了溫度。我一時改變了主意,徑直就走入了那小小的卻很溫暖的帳篷。阿姨的眼睛中有了喜悅,也有了溫度,她那平和的笑容也一直未曾從嘴角褪去,我點了一份簡單的蛋炒飯,便一個人坐在帳篷的角落裡仔細品嘗,吃起來竟然感覺美味及了。而它的製作者,那位阿姨仍是站在帳篷外,配著那片白茫茫的雪景,恬靜而又淡然,竟有種幻覺產生,這相貌平平的阿姨不會就是那雪中仙子吧!

蛋炒飯的味道,雪夜的味道,阿姨的味道,至今仍在我的味蕾中發酵著,盤鏇著,我不曾忘記,也永遠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