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期末語文作文:荷葉

八年級期末語文作文:荷葉

生活,就是一部書。一件件往事組成了“生活”這本書,每當翻開閱讀時,都會有著不同的體會。有時會流淚,有時會歡笑,有時會憤怒,有時會哀嘆……我翻開了這本書,細細品讀。那件往事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那年初夏,我來到外婆家過暑假。一個悶熱的午後,我坐在小院裡的大樹下讀書,外婆在屋裡休息。太陽炙烤著大地,樹葉被曬得打捲兒,地面被曬得燙手,就連河水都有些熱了。這時,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起。我打開門,之間門外站著一個抱著孩子的女人,汗水順著她的臉頰直往下淌。她懷中的孩子大概只有兩三歲,不停地哭鬧。那個女人問我:“小妹妹,你外婆在家嗎?”“在屋裡呢,我這就去叫她。”說著,我就進了屋。外婆出來後,那個女人連忙迎上前,卻又有些猶豫地問:“您……能不能……賣給我……。幾枝荷葉?”外婆有些吃驚,望向那對母子。忽然,她看見那孩子頭上生滿了瘡。女人見外婆一直不說話,就試探著問:“可以嗎?”我原本以為外婆會拒絕的。

外婆特別喜歡荷花,每年都要種一缸。每逢盛夏,各色的荷花,青翠的荷葉,宛如顆顆瑪瑙墜落於碧綠綢緞上一般,在這樸素的小院中顯得格外耀眼。此時是初夏,還沒有開花,外婆怎捨得忍痛割愛呢?

可是,我想錯了。外婆答應了。女人一臉欣喜,正要掏錢,外婆卻擺擺手:“不,我送給你。”說罷,就剪下了幾支大荷葉。事後我才知道,那個孩子的藥中需要新鮮的荷葉,他的母親帶著他四處討要荷葉。

合上生活這本書,我逐漸從思緒中醒來。外婆當時看著滿池殘莖說下的話卻依然留在腦海中。荷葉派上了大用場,不開花也罷。這樸實無華的言語,在炎炎夏日中,如荷葉一般令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