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作文800字

雨不但可聞,可觀,更可以聽。不管細雨打在台階上,或是河堤旁,聽上去總給人一種淒迷之感。雨,應是潤物無聲,而在此時,卻成了多少遊子的心聲,呼喊著回家。

雨,打在屋前的瓦磚上,就像和尚敲打著木魚,一打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沉;二打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大雁叫西風;三打滿頭白髮聽雨的僧廬下,更是無情的悲歡離合,是亡宋之痛。雨,該是一位嚴師,敲打著他的心靈。窗外,誰在哭泣。

十年前,他在雨中迷失了自己。

十年後,又重回故土,又是別樣的情懷。

風為裳,水為珮。雨,好似一位伊人,用冰涼的小手,輕輕地撫摸著他的臉。聽,那是誰在歌唱。動聽的歌聲仿佛成了一條輕柔的絲綢,在身上流過。他不知道蘇小小是多么風情萬種,卻知雨的嬌姿是多么令人心醉。

聽雨,一定要有家鄉的古屋,階前,雨滴著。夜,燈火已經闌珊,村子裡早已寧靜。臥聽風吹雨,明白了陸游的偉大抱負。呵!雨,你不孤獨嗎?濕漉漉的月光不知在雨中淋了幾回,像孩童似地跑走了。清晨的微光照進古屋,雨還在滴著。不是疏雨滴梧桐,也不是驟雨打荷葉,而是細細地,輕輕地敲擊地面,發出悅耳的聲音。楊柳岸,不是曉風殘月,那柳葉上的珍珠,是故人離別的憂愁。碧波粼粼的小塘里泛起綻開的水花,是小雨在裡邊愜意地沐浴著。

聽雨,需要一種詩意的心境。街邊落起了雨兒,他想,人們感受到的應是小雨潤如酥的景象,應是明朝賣杏花的猜測,應是春潮晚來急的想像。若是從邊疆大漠回歸的路途中,突然下起了雨,將士們會感到回家的喜悅與踏實。不再是孤煙,不再是乾枯的長河與欲頹的紅日。雨,好像在吶喊,喜慶地吹響號角,熱烈歡迎壯士凱鏇而來。

雨聲淅瀝,在古屋旁娟娟地飛舞。他享受著雨的悠閒,聽雨,賞雨。那滄桑的眼神好像嘆息著“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雨,是春天的土壤,是夏夜的涼風,是秋日的斜陽,是冬季的牧場。一場冷雨是紛飛的思緒,是回不去的故鄉。

古屋還在,雨聲依舊。聽,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