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

九年級二班   張保昌

我長大了,面對歲月的流逝。

不知不覺中,爸爸和媽 媽也老了。

和爸爸說話時,我的頭再也不向上仰了,而和媽 媽說話時,頭卻需要向下俯一點。

人人都會說,“可憐天下父母心”,但是,現在的我能體諒父母嗎?不知道父母起早貪黑為生計奔波的艱辛;不知道父母為兒女的嘔心瀝血,有時甚至還會嫌棄父母,抱怨父母。

從我們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經給父母增添了負擔,也可以說,自己的一切都是搜刮於父母,自己的長大就意味著父母的衰老。然而,父母對我們卻是無私的、慷慨的,他們毫無怨言地撫養們,為了給我們一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他們努力做到最好。或許小時候,我們把這當成天經地義,因為我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而現在,我們長大了,是否應該懷著感恩之心去體諒父母呢?

因為父母才有了我們,才使我們有機會在這五彩繽紛的世界裡體味人生的冷暖,享受生存的快樂與幸福。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給了我們享受世界萬物的基礎。因此,不管父母的社會地位、知識水平以及其它因素如何,他們都是我們今生最大的恩人。

是的,每個家庭都有不如意的地方,但不管條件如何,父母對孩子的拳拳之心,都是最真摯、最無私的。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對我們學生來說,感恩意識絕不是簡單的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它更是一種責任意識、自立意識、自尊意識和追求一種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不懂得感恩,就失去了愛父母的感情基礎,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又怎么可能愛學習、愛事業?一個不懂得體諒父母的人是可恥的,一個不會愛父母的人是可悲的,這樣的人,是不會也不應該贏得社會的尊敬的。

父母是我們人生的導師,我們感謝父母的同時,也應懂得去與父母交流。他們是父母,可他們也是我們最值得信賴的朋友。如果我們經常與父母交流自己的生活體會,學習經驗,同時也聽聽父母工作、生活中的煩惱,發表我們對一些事的看法,我們將會在這種交談中增長見識,擴充經驗,父母也會看到我們的成熟,理解我們的想法,也愈加溫暖了。

朱自清先生筆下父親的背影,讓多少人潸然淚下。對於朱自清來說,這是一個遺憾的回憶。對我們來說,如果把握不住今天,以後縱有再多的深情,也難以彌補父母失落的缺憾。

感謝父母、感恩父母吧,反哺於父母的一滴深情的淚珠,對父母來說,那將是一個滿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