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夢裡,一片朦朧

夢回江南,浮意翩翩,柔情的那個女子啊,你在難過些什麼。-題記

初相識在一片段預告海,私定終生。然歲月無情,打濕了她與他之間的期盼。男兒當自強,國事當前,豈能兒女情長。只是可憐了那個女子啊,夢回花田,思念如海。初見時他那一句:“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女子便垂下額頭,情絲紛然,躲在那片段預告田後的若隱若現。此後時常聽她吟唱在窗邊:“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伊人在水一方,問聲情郎可願溯流而上,相聚的路為何如此漫長。”

女子輕輕泣,含淚的眼似在責怪,又好似藏了一片天。“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伊人獨自憔悴,前世今生,終等待。柔情似水,佳期如夢。曾經“山無棱,地無合,乃敢與君絕。”伊人柔情似水的眼眸含了幾滴晶瑩的鑽石,回憶碎了滿地怎連理。想起那年初夏,男子朝出捕魚,女子在家紡織。吟詩作畫,怎樣美好,惜!一片芳草淒淒唱。誰涉江而過泣雪成霜,柔柔水袖揮灑一曲,一曲繾綣飄向四方。原來最美的是那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泣!女子啊,你如何濕了眼。盤起那腰際絲髮,又現那撩人的回憶,女子的面孔乾淨姣瑕,眉若月,面若粉,深情苦海,一眼望不到邊。鏡前誰為誰哭紅了眼慘澹了妝,曾幾何時被誰描過的眉,彎彎若柳,為哪般?為國事棄之的他,她又怎能不心碎。只是她拿什麼捆綁,失了靈魂的他。怎敢言,出口,便澀住了喉嚨。幾番離去幾年等待。離人是否安康,伊人已斷腸。精忠報國他之夢,她何阻攔。她又怎會不知這一去恐無歸期,執念,斷了誰的心愿。白髮待到黑髮,只因她無法聽到他夜夜嘆息。這一世,幾次回眸,卻等不到歸鴻。

“目送歸鴻,手揮王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窗邊望眼欲穿,等那個一定歸還的誓言。女子欣喜的目光,被時間的流走一點一點吞噬去了光芒。仿佛又看見了那個影子,月光下撫琴吹簫的他。“是你嗎,你回來了嗎。”轉眸間,女子輕吟,蕭蕭離苦,悵然若失。君停留在哪艘船?誰,執你之手,斂你半世癲狂;誰,吻你之眸,遮你半世流離;誰,撫你之面,慰你半世哀傷。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比鄰鳥也去了各自的歸鴻。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那引人啜泣的故事啊,之談良辰美景付之東流。流離緣淺,怎抗情深。

那個輕輕啜泣的女子啊,慰誰之面,傷了誰的眼。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心酸,拼湊不齊的相聚畫面。戀回憶,淚滴斷筐,物是人非事事休,君你平安,足夠。願不是你的情砂痣,攔不住你半世情殤。今生緣淺,來生相見。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誰負了誰在那片回不去的花田。

君,下一世,請別再讓我等待。-後記

初三: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