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孩子們為什麼學不好語文?

我兩個弟弟的孩子都是我家鄉一所重點中學比較不錯的學生。每當在電話里問及他們的考試成績時,弟弟們都會告訴我說,這兩個孩子數理化乃至英語都學得不錯,惟獨語文讓他們特別頭痛,尤其是害怕寫作文。儘管兩個孩子都非常喜歡看書,而且讀過不少文學作品,如古典文學中的《三國》、《水滸》、《西遊記》、《紅樓夢》四大名著,以及外國的《堂吉訶德》、《包法利夫人》等,並且堅持期期都在看《讀者》雜誌。由於遠在千里之外,我總是搞不清他們學不好語文甚至害怕語文的癥結究竟在哪裡?

我家孩子也是一名國中生。從周五晚上到周六整整一個白天,他都關著門在房間裡寫作文,直到天黑也不出來。我推開門問他:“你的作文究竟要磨磨蹭蹭寫多久?”只見孩子在那裡望著天花板發獃,眼裡噙著淚水,一肚子的委屈。我說:“你把你的語文書給我看看,我不相信寫作文究竟有多難。”打開他的那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七年級下冊語文課本,我看到了這樣一段描述——

1.隨著社會生活的發展,電影、電視和影碟機的普及,流行文化在民眾文化生活中占絕對主流地位,中國傳統戲曲藝術受到極大的衝擊,正在一步步走向衰落。過去地方劇團非常普遍,現在紛紛關門或轉向;過去的戲迷到處都是,現在越來越少了。聯繫你的家鄉劇種,就此展開討論:

☆中國傳統戲曲,是去,是留?

☆中國傳統戲曲如何擺脫困境,獲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