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作文800字

那個美麗富饒的地方一直在我心中,無論我走到天涯海角。這就是我的故鄉——西安。雖然沒有北京上海之繁華,沒有蘇州杭州之唯美,亦沒有台灣海南之秀麗,甚至沒有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但在我心中,她是生我養我的地方;在我眼中,她的優點是與生俱來,數不清的。

那年暑假,媽媽帶我去北京,說要我見見“大世面”。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心中不免有些期待、激動?北京,中國的首都,該是怎樣的呢?我從小就只知道北京很大,人很多,很好,總是聽別人說都去過了,我便求著媽媽也帶我去,這下終於如願以償了!

可剛開始我就驚呆了:北京的人不是很多,而是太擠!故宮裡人山人海,黑壓壓一片,擠都擠不到跟前去,怎么看呀?連公車上,大街上也都擠得滿滿的……北京的車不是很多,而是太堵!眼見一條如此寬敞的大街還是只能如蝸牛般緩慢移動,心裡不禁干著急……

北京原來也不見得好呀!離開西安那么多天,在北京也沒玩得很好,傍晚眼望窗外川流不息的車流,仿佛在一瞬間把我的心都牽了回去。原來鄉愁,竟如此深重!

在天安門前瞻仰,映入我眼中的卻仿佛是佇立的鐘樓,樸實的鼓樓,連大、小雁塔也是成雙成對,更不必說雄壯的兵馬俑,高聳的明城牆,難道不就是長城的翻版?過眼如煙的明清歷史,在故宮中彌留的印跡,卻如何會比十三朝古都一代代積攢下的文明厚重?我的耳邊又響起了鐘聲迴蕩,我這才懂得珍惜她?故鄉,她原來有這么好!我想起剛修成的現代化的西安捷運,大明宮遺址公園中清澈的太液池水,廣運潭邊剛剛落幕的世園會,大雁塔廣場中壯麗多彩的噴泉;我看到一望無際的麥地,聞見關中新雨後黃土地里散發出的泥土氣息,感到一陣清風撲面而來;我又憶及最美味的涼皮肉夾饃,配那才一元錢的“冰峰”,黑?的木耳,陝北的大棗,像燈籠似的火節柿子;回民街上豐富多樣的小吃歷歷在目,德發常餃子的香氣還未散盡……啊!還聆聽著午間的“都市快報”新聞?看著陝西、西安台最“土”的電視節目?感受著老人們樸實的秦腔,快失傳的皮影戲?體會著人們最善良、憨厚、熱情的心靈……

一瞬間,突然覺悟,我離開了從小生長的地方,便似離開了母親的懷抱。

那個不是最繁華、最唯美、最秀麗的地方,我又回來了,我的故鄉!你在我心中的分量,永遠大於其他任何吸引我的城市!這就是你,永遠默默地努力,像雪中一枝獨秀的梅,冰清玉潔,自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美,不需雕琢,已然成形。

我愛你,我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