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作文600字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用“毫不示弱”來形容一個勇敢的人,時時處處不示弱的人能得到一時之利,有時卻難成為最終的成功者;而那些寬容、大度、適時忍讓、虛懷若谷的人往往是最終的成功者。

示弱一詞,從表面上來看是向別人展示自己的弱處。但示弱不代表軟弱,不代表懦弱,更不是退縮,這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智慧,是種處世態度,更能彰顯一個人高雅的品格。

在某次招聘中,有位大學畢業生在招聘書上寫下了自己“不太合群”的弱點。在有些人看來,這是一個敗筆。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招聘單位反而錄用了他。因為在招聘單位看來,這位大學畢業生實事求是地說出了自己的個性弱點,恰恰是其誠實守信的表現。對一個單位的職工而言,這是一種難能可貴,必不可少的素質。

就像自然界中的植物,在面對惡劣的天氣狀況時,沒有選擇硬扛,而是暫時彎曲,在風雨過後重新昂揚鬥志。所以,示弱不是倒下,而是為了更好、更堅定地站立。

示弱是生存的需要。適時、適度地示弱,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示弱是一種“障眼術”,是在自己弱小、無力還擊時保護自己免受“硬傷”的一種必不可少的手段。曹操的煮酒論英雄讓我們看到了劉備的大智若怯,處處示弱。當時,劉備勢弱,為防曹操謀害,主動到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為韜晦之計。這也造就了後來三足鼎立的局面。可見,示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手段,是一種人生智慧。

示弱,並不代表是真正的弱。生活中示弱,可以小忍而不亂大謀;工作中示弱,可以收斂觸角並蓄勢待發。

示弱,這也是一種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