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描寫法--讓你的文章靚麗N倍

家 鄉 剪 影

我的家鄉在笑霞河與滹沱河的交匯處,村莊背後是聞名遐邇的馱簍山。假期里,我和姐姐身背相機,攝下了家鄉一個個精彩的鏡頭。

村口

冉冉升起的朝陽鍍亮了裊裊的炊煙,“笛笛……”村口響起一串串的喇叭聲,一群青年男女駕駛著嶄新的摩托,駛向了柏油馬路。羽絨服、蝙蝠衫、休閒裝、西裝,男的瀟瀟灑灑,女的鮮鮮亮亮,若不是身後大山作的背景,你準會認為這是省會中山路的一族。他們欲向何方?是趕集還是串親戚?都不是,這是村中離土不離鄉的新一代,是鎮辦企業趕上班的職工。近年來,鄉鎮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小水電,工業矽廠、大理石鋸板,水暖器材製造,星羅棋布的廠礦開發著山區的資源,振興著山區的經濟。

村口――家鄉的門戶,從這裡走出的,不再是背糞筐的老叟,執牛鞭的牧童,而是追趕新潮流的山裡人。

溫泉

村東小河邊,鑲嵌著一眼溫水泉,數九隆冬,天氣愈嚴寒,泉水愈溫熱,一股股白氣在蒸騰飛鏇。祖祖輩輩,村裡的婆婆、媳婦、姑娘在此洗衣,涮菜,淘米。“三個女人一台戲”,這裡是村里最熱鬧的地方,新聞在此不脛而走,喜事在這裡濺起歡聲笑語。如果你留心泉邊菜園的籬笆和河畔成行的柳梢,便會發現這裡每天都變換著色彩,一年四季都是五彩斑斕,檯布、窗簾、沙發巾、花窗罩,山村的時髦都在這裡展覽,啊!溫泉,你是一面晶瑩明澈的寶鏡,映照出山村人民生活中光彩奪目的畫卷。

轉播台

村西海拔千米的豹子坨頂上,架起了衛星追蹤天線,電視信號發射塔像一柄直刺青天的寶劍。電視機像神話中法力無邊的“寶葫蘆”,遙控的摁鈕就操在老婆婆的手心間,於是“世界各地”,五洲風光在農家的桌面上濃縮;“神州風采”,天南海北迷人的景色在農家的炕頭上鋪展;京劇、越劇、晉劇在新蓋的堂屋裡調演;足球、排球、籃球在生輝的小院裡競賽。精彩的節目陶冶著年輕一代的情操,煥發了老一輩人的青春。聽!一曲“社會主義好……”這百唱不倦、千聽不厭的心聲飛出了小院,飛進了山村人的心裡……

我和姐姐爬上了村前的雞冠山,把鏡頭對準了家鄉的全景,對準了村子背後的駝簍山,不!那不是一副壓得家鄉喘不過氣來的駝簍,而是一雙上下扇動的羽翅……

家鄉啊,你正展翅騰飛,在藍天下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