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頑石》讀書筆記

我看了一個故事,名字叫《心中的頑石》。它的內容是:有一戶人家的菜地上有一塊大石頭,寬四十公分,高十公分。經常會把人弄跌倒,兒子就想把石頭挖走,爸爸卻認為石頭很大,兒子是挖不走它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兒子長大了。娶了媳婦,當了爸爸。一天,媳婦來問爸爸:“可不可以把石頭挖走”?因為媳婦經常被這石頭絆倒。爸爸卻認為石頭很重,媳婦是挖不走的。一天早上,媳婦帶來了一桶水和鋤頭,先在石頭邊澆了水,十幾分鐘後便開始挖。大家都以為挖這塊石頭要用一天時間,結果媳婦只花了幾分鐘就挖出來了。原來石頭並不大,只是大家被它那巨大的外表迷惑了。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後一段的媳婦的驚訝與豁然開朗,說明她已經明白他們都是被那個石頭巨大的外表給騙了。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被事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從而在內心裡產生畏懼的“頑石”。只要你抱著堅定的信念,就能爬上任何一座陡峭的山峰,並且要讓你的世界充滿樂觀勤奮,不要沉悶無望。“改變你的世界,必先改變你的心態。”如果能做到這樣,你就會覺得成功並沒有你想像的那么難。

小時候,當我認為有些事情十分困難而不願嘗試去做這些事情時,媽媽總說:“眼是懶蛋,手是好漢。”無論什麼樣的事,不嘗試、不行動,怎么能知道它難不難做呢?其實,有些事真的不難!嘗試一下,就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