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針腳》讀書筆記

《時間的針腳》,是一本書的名字,一位西班牙女作家的處女作,羅秀翻譯,最新的暢銷書。我剛剛把它讀了一遍,用所有白天休息的時間,再加上熬了幾個夜掌燈夜讀,終於粗略地讀完,接下來我會慢慢地、不著急地細讀第二遍。書很厚,裝幀很漂亮,當然,書的價格也很不菲。打開它的時候,我很驚喜地發現,此書竟然是沒有序的。讀書,我向來是把整本書看完再來讀前面的序言,有了自己的觀感再讀序言,既不會受干擾又會有新的收穫。關於這本書的內容我不想多做介紹,也不想寫這本書的讀後感。我要說的是,它讓我愛不釋手、挑燈夜讀、長吁短嘆、思量萬千……如今這樣的書也然難求。

說些與這本書無關的話吧,但要借用書名——時間的針腳。

時間的針腳,多好的寓意啊!

在你的生命里,總有一個一個的片段,並不總是美好的,但經過時間的洗禮,你能記住的總是一段一段的美好。這是件令人愉悅的事情,也會讓你變得更加善良。享受著時間裡某一刻的美好,你就是快樂的,忘記了曾經的不快,拒絕了痛苦,你用自己的思想和記憶穿針引線,把時間做一個串聯,把生命中無形的力量變成了有形的色彩和形式,這些不僅賞心而且悅目。不需要多完美,只要真誠、自然、自始至終。

有人把成長生活化的比喻成一顆香椿樹的成長。每年都有新的葉子蓬勃生長,卻又因為這些新葉子而不斷地受傷。春天的時候,香椿葉剛一冒出嫩芽兒,就被人掐了去做菜,留下帶汁的傷口在風中結痂。這些香椿樹年年受傷,但受傷後卻更加茁壯地生長。秋天來的時候,茂密的樹葉迎風翻動,輕盈、翩躚、沉寂。這樣的生長倔強、頑強、不折不饒,帶著令人敬仰的儀態。你的生長呢,也是一個又一個的傷口吧?疼過、痛過,卻又含著隱秘的蓬勃,直至深沉的平靜?也許曾經悽苦、無奈,但今日,你的微笑是沉靜溫柔的,不急不躁,絲絲縷縷恬淡包容的。

會不會也有不疼痛的生長?或許也是有的。但無論是哪一種,只要是真實的。這些真實在你時間的腳本里,在你用真情書寫、縫製、貫穿生命的時候,或許你並沒有在意它的厚重。只是當你有一天老去,在腦海里翻閱的時候,你便感受到了它巨大的意義。你曾用心去愛的、去感受的,都會和記憶一起陪你走過老去的光陰,只有它不曾丟棄你。

春夏的時候,時間用的是彩色的絲線。今晨上樓,發現樓上景觀盆里的荷開了一朵,悄悄然地綻放著,粉嫩粉嫩。如今她有四五個妹妹,都比她矮上一頭,但都與她一樣的亭亭玉立著。她們是今年春剛剛落戶我家,在盛夏即將來臨的時候,一襲層層疊疊的青裙柔曼而舞,而荷呢,穿著水做的鞋子踩著墨做的泥,裊裊娜娜的扶搖直上,露出粉紅的笑靨。我靜靜地等待著夜晚的來臨,等待月上柳梢時,與荷一起沐浴月色,在我樸素的空中花園裡,流淌出清香、霧氣、月影和透明的雲彩。

生活並不總是詩意的。必然的,我們都會老去。在浩瀚宇宙里,我們渺渺如塵埃者,驚不起一絲漣漪。人生只是蒼穹中偶然的一瞬,似乎一切的奮鬥、計較,都會虛空。“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你的心情在某一個清晨穿越,潛回到北宋,隱在一朵花的葉後,默默地聆聽著詩人憂傷而又豁達通明的詩句。《浣溪沙》的憂思分明的清麗自然,疊印時空,卻又橫貫今昔,啟人深思,意蘊深遠。面對,需要的是足夠的勇氣。今天,離四十歲(確切地說是三十九周歲)只有整一周,你如常的照鏡子如常的梳妝,卻赫然地發現頭頂處有幾根白髮!有些震驚!那是時間用夏花的須作線在你頭上紮下針腳了嗎?拒絕嗎?沒有用。慢慢地,時間會繼續用秋霜和冬雪來浸染你的頭髮了。接受吧,心安理得的,那些曾經為之驕傲的墨一樣的顏色會逐漸消褪,時間會留下它想要留下的顏色。只要你的心不曾褪色,只要你仍能歡快地對酒當歌、仍能歡愉地看燕歸來、仍能輕快地香徑獨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