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經濟學》讀書筆記

在書店買了本叫《朱古力經濟學》的書,讀後印象深刻,受益匪淺,才明白原來經濟學課也可以像朱古力一樣甜。

《朱古力經濟學》的作者是法國經濟學家安德烈.傅頌,書的原名就是《寫給我女兒的經濟學》。作者通過運用輕鬆、幽默而富有溫情的口吻,講述經濟學中最基本的理念,如“邊際效用遞減”、“供求規律”等,並分析巨觀經濟方面的通貨膨脹、貨幣與銀行、利率與金融市場、經濟成長、失業、國際經濟學、政府與市場等重大議題。在最後一部分“與生活相關的經濟學”中,作者還用經濟學的方法分析婚姻與犯罪問題,非常生動、形象。

記得這學期教我們《總量經濟學》課程的劉秀琴老師講過:“作為領導幹部,需學會健康工作,健康掙錢,健康生活。”經濟學的許多道理是來自現實生活的,它的本質就是研究“人的行為”。在《朱古力經濟學》一書中,父親給女兒講經濟學是為了讓她有成功的人生,強調“自助,然後天助。”也就是說,人生的成功取決於自己,自己努力才有“天助”。要成功必須要有正確的理論指導,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就需要不懈地學習,特別是要學一點經濟學,因為經濟學是一門學以致用的科學,它總結了人類成功的經驗,也是幫助人認識世界、指導個人決策的工具。

那經濟學到底難不難學?我們經常可以在各類媒體中聽到外債、貨幣升值、國際貿易等等名詞,很多人都會覺得陌生,並將經濟學視為“畏途”。儘管最近二十年有不少“通俗化”、“簡單化”的著作,但是大多數都是“人云亦云”,很少有《朱古力經濟學》中著墨於政府政策、政府與市場分工的、基本個體經濟分析的套用以及經濟哲理的內涵,對我們思考當下存在的社會矛盾問題非常有用!此書非常肯定告訴我們經濟學是可以輕鬆學習的,只要你願意親近它!

書的十六章中說到:“政府不應當阻礙商業貿易,亦不應造成集中壟斷,以確保所有個體利益和彼此間互動關係的自由表現。這是謀求群體利益的唯一方法,因為群體利益應當是所有個體私有利益的總和。”確實,我們要深刻思考政府該扮演的角色,不能不管,也不能過多干預市場“與民爭利”,要多投入教育、環境、醫療、養老、就業等民生領域,刺激商品需求,減少貧富差距。並通過放鬆市場管制和降低市場賦稅,盡力穩定經濟環境,讓所有企業、經濟創造人以及所有公民“喘口氣”,從而使他們有更高的興趣從事生產和創新,讓市場更有彈性,從而解決社會上出現的種種問題。同時,政府與市場該建立互信,確認兩者間的互補關係。我們目前很難找到一個沒有缺點的市場機制,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的干預機制。我們的政府不是不計報酬且無所不知的萬能型政府,若我們把市場比喻成小魔獸,政府務必要意志堅定,延續其法治的功能,找到一個平衡點讓市場看上去更美更溫順,否則一旦軟弱無能,市場必會露出殘酷面貌吞噬人民,讓人民更貧困。

書中的第十八章作者開始談婚姻經濟學,從為什麼結婚到結婚後如何提高生活質量,消除婚姻危機的方法,讓婚姻更穩固來說明婚姻的好處是共同“利益”大於“成本”。如果懂得“邊際效應遞減”原理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人會“貪新厭舊”,就可以通過調整讓自己的愛情保鮮。

《朱古力經濟學》的每一章其實都很精彩,這樣帶有啟發性的經濟學學習方式非常有趣!雖然這只是學習的開始,但我已經深深喜歡上它!我相信通過“自助”,我也能得到“天助”,我的人生將會過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