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封信與一位母親的寬恕之愛

這是一個發生在平凡人身上的感人故事,它讓人眼中滿含淚水,心中又充滿溫暖、感動和觸及靈魂的震撼。故事的主人公是張艷偉,6年前,她的兒子因見義勇為被人殺死,這個日夜思念愛子的母親,給兒子寫了6年的信,每天在兒子墓前念。在經歷了對殺人犯刻骨的恨後,她最終選擇了寬恕,接受調解原諒了那個殺人犯,一個跟她兒子一樣的年輕人。

那連續寫了6年的XX多封信讓人震撼,它們見證了母愛的偉大;更讓人震撼的是她的寬恕,竟原諒了奪去愛子生命的殺人犯。作出這種超越仇恨的選擇,需要多強大的靈魂、多博大的胸懷,又忍受著多巨大的疼痛。有人這樣形容這個母親:她的心臟有兩個心房,一個在流血,一個在寬恕。是的,被感動擊中的人們,能看到母親那流血的心。

讓她最終選擇寬恕的,也許是時間的力量,也許是兇手的奶奶跪在她面前“希望留孫子一命”的哀求眼神,也許是在隔著陰陽界與兒子通信時的感觸。有一天,她給兒子寫信時,寬恕的念頭一閃而過:“如果這個殺人的年輕人被處死,是不是又會多一個老人,像自己一樣生不如死?”雖然她後來的想法反覆過,不過,當她產生這樣的想法時,這個母親就足夠偉大了。

多年前美國維吉尼亞槍殺案發生後,學校舉行悼念儀式時,不僅給32個遇難的學生點燃蠟燭,還有第33根蠟燭為自殺的兇手而燃。這是寬恕之燭,這根蠟燭是為了彌合槍殺案給人們帶來的仇恨陰影,讓人們選擇寬恕。這位母親的選擇,比維吉尼亞的那第33根蠟燭還讓人震撼,因為這種寬恕,是最愛自己的孩子、最恨那個兇手的母親做出的。

身邊的人也用溫柔的方式,對待著這個失去愛子卻寬恕了仇人的母親。兒子走後,兒子的女朋友陪她住了三年,幫她卷頭髮,買韓劇《加油!金三順》讓她看,鼓勵她學習“金三順”。兒子的同學每年年三十來陪夫婦倆吃團圓飯,6年來年年如此。有的小伙子甚至叫她“媽媽”。

但她依然有放不下的事情。看到電視上那些年輕的罪犯,張艷偉很是心焦。有時候,她看著看著,會情不自禁大聲喊道:“孩子,冷靜,別犯罪!”她希望有出版社出版她寫的信,警示年輕人。她還打算接受勞教所的邀請,現身說法,“哪怕能有一句話,對迷途的年輕人有啟發,就好了。”

如今,回憶起那個殺死自己兒子的年輕人,她很慶幸“自己留下了那個長一張稚嫩臉、個子瘦小的主犯一命”。甚至有時,這個母親還會假想,當這個年輕人出獄後,她和他在路上相遇,會怎么辦?

“我想好了,我會躲起來,默默祝願他能有‘新的人生’。”她微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