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漕——沉睡千年的古鎮

“響石街上皆石響,關門鎮裡正門關”這是含山縣的一副獨具當地特色的對聯,其中的“響石街”就是指擁有1500多年的歷史古鎮——運漕。

運漕,古稱“蓼花洲”,自從去年劃歸馬鞍山市之後,開始被人們關注,市里想讓這個曾經的“小蕪湖”,再現魅力。

漫步運漕街上,隨處可見早餐店鋪。運漕早點遠近聞名,特別是位於商貿城的“藕香居”,據說味道很好,想吃到那裡的早點還得起早,否則就得排隊慢慢等,可能到你時,就沒了。

運漕早點主要有:小籠包、蒸蛋餃、煮乾絲等。小籠包皮薄肉多,裡面的湯汁最美味,偏愛葷食的,可以大飽口福。蒸蛋餃表面裹著雞蛋,端上桌面時,盤子裡只見一個特大號的雞蛋,用筷子輕輕抹開雞蛋,一個個滿身油光的餃子映入眼帘。煮乾絲一般是食客必選品,乾絲又白又細,再加上香菇和骨湯,實在是美味至極啊。

品完早點,飽飽的繼續著遊玩。

運漕並不富有,所以一路上很難見到什麼高樓,但它在發展中形成了獨有的文化底蘊和風貌。在別人的介紹下,我來到了西大街,這裡青石鋪路,兩邊以老房子為主,木製的房屋,幽深的家裡格局,仿佛穿越於當年,耳邊依稀可聽見商鋪發出的陣陣聲響,繼續前進的腳步,看著路邊深巷中有人走過,帶著好奇,尾隨而進,巷口很窄,卻很長,走在凹凸不平的小道,摸著兩邊的高牆,冰冷的,濕濕的,有種厚重的感覺。

看見一家開著門,經得允許,步入其中。房中陰暗,很難有陽光照進,感覺壓抑,便來到庭院中,四四方方的,上邊還有“美人靠”,但已破敗不堪,難以承受外人的重量,如同一位嬌弱的女子靜默在風雨中。院的中間有著一口老井,井邊已是“傷痕累累”,早就喪失了自己的功能,卻穩穩地呆在那裡陪著“美人靠”。

走出深巷,不久來到了一座清真寺,剛看到時,還以為是別人的住家,走近一看,原來還是有幾分清真寺的模樣,只是現在已經成為別人的住家。因為沒有大人在家,小孩子也不清楚這間屋的歷史,只得遺憾的離開。

走完這條街,來到漕河岸邊,看著一個個船隻穿流其間,漸行漸遠,希望運漕古鎮能夠被這流水洗刷身上的污垢,重換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