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太陽

一棵不知道經歷了多少年的榆樹,靜靜地屹立在鐵路邊。彩霞勾勒出它雅致的輪廓。朝陽悄悄地升到樹梢,別樣裝束的太陽氣度恢弘、氣魄宏大。一套玫紅的外套,令它優雅大方而又不失風韻。它洞悉一切地望著大地,那種無言的大美讓我的心不由的一動:好一處風景!

我不是細心的人,路過鐵道邊多少次也不曾注意到有這樣一道風景,只是新近的晨跑,讓我捕捉到這份美麗。所以便每天來欣賞。

之所以晨跑,是因為我近段覺得職業倦怠。身累加心累,總以為辛勤的付出得不到相應的回報,總在夜間偷偷地哭泣,於是轉移心靈注意重點到家庭,可是波瀾不起的家庭生活仍尋覓不到希望的光,失落之極。沒有希望的生活該多么無味呀。一天早晨醒來,獨自望著發白的天空,呆痴著。百無聊賴走到樓下,輕輕地抬起雙腳,還好,腿腳還沒有老,我跑起來,最初只是跑一千米左右,卻感覺格外的輕鬆,煩憂隨著汗水一起流掉。一星期後,我改變了路線,跑至鐵道邊繞回到我家。不跑不知道,一跑便從心底里喜歡上晨跑,晨跑是久違的感覺。

那天,我跑到隴海立交橋下剛轉過小路,太陽的金色光輝立刻深情地把我擁抱。我周身立刻迸發出力量,腳步不由得加快,鐵道邊的水泥路踏上去竟覺得格外熟悉。恍惚之中,我似乎回到了國小時代,每天圍繞著村子四百米周長的水塘晨跑,對,就是在這樣的水泥地上奔跑,只是沒有太陽,但我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獨自摸黑訓練,因為我心中有太陽,我要衝擊鄉運動會的冠軍。三年的晨跑,終於在國小畢業的那年運動會上,我奪得了兩項冠軍,並獲得了英雄牌的鋼筆獎品。後來,我在上中學時繼續晨跑,山鄉的太陽總在我跑完後才升起,霞光照耀著我汗津津的臉龐,那一刻,我總覺得贏得了太陽。後來,我考上了學,我仍舊晨跑,就這樣追逐著太陽,也逐上了人生中許多目標。歲月荏苒,不知何時我放棄了晨跑,應該有十餘年了。十餘年了,不再做追逐太陽的遊戲。不曾想今朝再遇太陽是在年僅不惑的倍感失落時。此刻,我平視太陽,它是那么熟悉而又陌生。它的光並不耀眼,但給予我無限的溫暖。它氣宇軒昂地站在一棵老樹上,那樣地博大,那樣地陽光,給人以無限希望。是的,在大自然面前,我們如草芥般微小,那塵世的煩惱又算得了什麼呢?我不由得想膜拜太陽。如此跑在路上,如此追逐著一輪太陽!

每一次晨跑,每一個追逐的過程,總有收穫。身體上自不必說,腰不痛了,精力充沛不少,主要是心靈上的收穫。看著太陽從樹梢上升起,或大或小,獲暗淡無光或燦爛奪目,或紅艷惹人愛或被陰雲包圍。但無論什麼情況,太陽每天從榆樹梢上升起,從沒有間斷。 就像這天看著風雨洗禮後的玫紅色朝陽,就覺得風雨是一種磨難,也是一筆財富!想起孔子不被重用致力於讀書的事情,最終他成為世人敬仰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想起王蒙文化大革命被迫害的事兒,十六年的新疆生活,讀書,學習當地的語言等,最終成為著名的作家等。自己所遇的磨難只不過是一絲雲煙而已,忘卻吧。眼前要做的事是積蓄力量,朝著希望奔跑。

晨跑路上,有太陽作伴,心靈不寂寞,有太陽相伴,希望就在不遠方。晨跑給予我身體上的康健,太陽給予我希望和力量。每次路經此地後,我的腳步就會加快,似乎我在追逐太陽的過程中,汲取了太陽的光,太陽的暖,太陽的希望。其實我明白:在追逐太陽的過程中,我追逐出了心靈一輪艷麗的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