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米花真美

開花,開花,熱烈地開花,坦然地開花,用薄薄的花瓣綻放生命最美的光彩。

——題記

在非洲的戈壁灘上,有一種叫依米的小花,戈壁灘乾旱炎熱的氣候和土壤只適合生長根系龐大的植物,而依米花卻除外,它只有一條細長的根莖,在那樣的熱帶氣候中,它要用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根部對泥土的植入,到了第六年它才吐蕊,依米花非常奇特,每朵花看四片段預告瓣,每一片段預告瓣一種顏色——紅色,代表它對理想的嚮往;白色……代表它單純的美。

但我為依米花感到遺憾,感到驚嘆,五年紮根,六年吐蕊,換來的花期卻只有兩天,兩天過後,它會連花帶莖一起枯萎死亡,然後消失甚至蒸發在戈壁灘中,那是它第一次美艷的開花,也是它最後一次壯麗的開花,它的外表讓我無法想像它擁有怎樣的頑強與堅忍?

在萬里茫茫的戈壁灘上,依米花與其它植物相比,它的生命悠遠,倔強,卑微、渺小、燦爛、挺撥……六年的風霜雨雪只為兩天的盡情綻放,它把生命的波瀾壯闊濃縮成悄無聲息的短暫美麗。

或許我們可以貌視一粒種子的沉默與卑微,但不能貌視它一生一次的開花和美麗,依米花,生如夏花般絢爛——真美,死如秋夜般靜美——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