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隨筆

清明節,颳風又下雨。一夜風雨聲,天明一地落英繽紛。

早餐還是要吃的,不吃飯哪有力氣減肥!減肥沒有那么容易,每塊肉都有它的矜持。在路邊小店隨便點了份早餐,我不禁贊道:“沒想到你們這店雖小,咖啡卻是頗有特色!”“這是豆漿,剛出鍋的。”服務員拍了拍圍裙上的灰說。

旁邊喝豆漿的是一印刷廠的老闆,我認識的。電話響起,他接道:“不是跟你說了么,你那筆單才一億,太少,我不做。”然後狠狠掛斷。我滿腹不解,問:“這么大的生意都不接?”他笑道:“他要我印冥幣,一百萬一張,一億利潤才幾塊錢,誰做啊!”

今天4歲的侄兒要和我們一起去掃墓,女兒負責看管他,告誡他:“要是你不聽話,我會馬上叫你爸接你走!”侄兒拍拍胸脯,說:“你放心,我又不是三歲小孩子了!”

一路上,兩個孩子覺得很無聊,一人拿個手機耍來耍去,現代人不少患了手機強迫症,自覺或者不自覺地去看簡訊,查電話,玩玩遊戲,發發視頻,實在閒得無聊就去按解鎖鍵。

小時候我手頭什麼也沒有,卻感覺日子很快樂,更不會覺得有無聊。我決定給他們講故事:

“李白小時候不愛學習,一天他看到位老奶奶在河邊,準備把鐵杵磨成繡花針。李白看了大笑:這得磨到什麼時候呀!老奶奶嚴肅地說:一天不行,我就磨兩天,兩天不行就磨三天,只要堅持,總會成功的。李白聽了很慚愧,從此開始認真學習,後來成了大名鼎鼎的詩人。”

侄兒說:“我也要好好學習,不學習,就會像那個老奶奶一樣蠢。”

到了鄉下墓地,我們祭奠了祖先,在墳頭添了新土。四野一片靜寂,時光仿佛凝固。我不禁打了個冷戰,問兩個小孩子:“為什麼人死後身體是冷的?”女兒答道:“那是因為心靜自然涼。”

這個回答還不錯,世上本沒有“標答”一說。我們一天天浮躁不安,慾壑難填,主要是心靈難以靜下來了。

借清明掃墓這個機會,我給孩子們上上人生教育課,我說:“人活著就要奮鬥不息,不怕苦,不怕累,休息是留給死人的。”

女兒剛讀國中,若有所思道:“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人們那么喜歡搶,從出生搶床位,到臨死搶墳地,從頭搶到尾。”

在返回的路上,我想起每到節假日cctv記者就扛著攝像機滿街追問進城農民工的夢想,就興趣盎然地同孩子們談論著人生的夢想。侄兒說他將來要做老師,可以打幼稚園小朋友的手板。女兒說她天天努力學英語,長大了要週遊世界。女兒問我:“那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我最大的夢想是幸福!”女兒又問:“那你現在覺得自己幸福嗎?”我答:“那是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