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輝訪問記:消防安全保衛“零差錯”

“創平安亞運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系列訪談節目

高海輝訪問記:消防安全保衛“零差錯”

[編者按]為了加大消防安全宣傳力度,為平安亞運營造良好的氛圍,從10月15日起,廣東消防總隊將聯合南方新聞網舉辦“創平安亞運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系列訪談節目,邀請廣州、東莞、佛山、汕尾等12個地市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做客南方網直播間,以廣州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共創平安亞運為主題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整個系列訪談節目將分為12期。

10月19日14:30,南方網邀請了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高海輝大校做客南方網直播間,以“創平安亞運,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為主題與網友線上交流。

[主持人] 申晨: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南方網直播訪談,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申晨。作為16屆亞運會協辦城市之一的佛山市將於亞運會期間舉行水上芭蕾和拳擊比賽兩大項目,今天我們有幸請到了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高海輝大校做客南方網直播間,他將就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隊的相關情況和本市的亞運消防安保工作的有關情況與網友線上交流。歡迎高支隊長,首先請您和網友打個招呼吧。

高海輝:謝謝。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廣東省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高海輝。首先要感謝南方網、省消防總隊給我提供了這次機會,通過南方網這個平台與廣大網友探討和交流消防工作,同時,也感謝廣大網友長期以來對消防工作的支持和關心,因為有了你們的積極參與,所以我們的消防工作也多了一份平安、一份保障。非常感謝!

[主持人] 申晨:好的,首先,還是請高支隊長介紹一下佛山市消防隊伍的基本情況吧。高海輝訪問記-2[/page]

高海輝:好的。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隊現有7個現役消防大隊、14個現役中隊,共有577名官兵,執勤車輛120輛,其中舉高車21輛、搶險救援車17輛、消防機車4輛、防化洗消車3輛、乾粉車3輛,特別要提到的是,我們佛山配備了消防坦克車1輛,這是在廣東省僅有的一種裝備。

另外,地方政府組建的專職消防隊共有31支,消防員540多人,執勤車輛89輛。農村消防站472個,隊員3418人,微型消防車460多輛、消防水泵483台。

[主持人] 申晨:看來我們佛山的裝備隊伍還是相當強大的。佛山作為亞運協辦城市之一,面臨的消防安全保衛壓力是可想而知的,您認為當前佛山的消防工作主要面臨著哪些問題?

高海輝:佛山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既給消防工作的發展帶來機遇,也同時面臨很多挑戰,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由於歷史原因遺留不少的火災隱患。我市城鄉一體化發展速度快,特別是民營經濟非常活躍,隨之衍生的一些舊工業園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三小”場所、鄉鎮生產廠房等建築物存在著消防安全先天條件不足狀況,比如耐火等級低、防火間距不足、消防車道不暢、消防水源不足、公共消防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整改難度相對比較大。

二是各類企業分布點多面廣,消防監管難度大。我市經濟總量大,人口密度大。據粗略統計,全市有30多萬家企業、22萬家“三小”場所,26萬間出租屋,2017多處高層、地下建築,按照市裡的統計,佛山地區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1500人,目前來說,現有的消防警力難以滿足消防工作的客觀需要。

三是民眾消防安全意識薄弱,社會整體抗禦火災能力比較弱。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特別多,流動性強,自我保護意識不夠,缺乏必要的防火、滅火和逃生自救常識,火災發生後極易造成人員傷亡。

四是經濟發展過程中採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增多,給消防工作帶來很多新的課題。比如原來佛山沒捷運,現在有捷運了,所以就給消防隊提出了一個難題,如果捷運下面有火災或者發生恐怖活動,我們怎么處置?這也是給我們帶來了新的課題。

高海輝訪問記:佛山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既給消防工作的發展帶來機遇,也同時面臨很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