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問記:專訪省扶貧辦副主任魏聯輝

廣東改革開放30年來,歷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通過採取“智力扶貧”、“對口扶貧”、“開發扶貧”和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措施。

人物訪問記:專訪省扶貧辦副主任魏聯輝

[10:58] 魏聯輝:貧困戶年純收入是2500元以下才認定他是扶貧對象,而且要求要在村內公示,民眾沒有意見以後才能確定,而且要錄入電腦。要查詢的話,可以上廣東省扶貧信息網,可以上網去查詢一些相關問題,那上面有很詳細的政策、信息等情況,包括各個村貧困戶的名單都有,都可以去查詢。

[10:58] 主持人: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各位網友,謝謝魏主任。

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扶貧開發投入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投入扶貧資金44.21億元

廣東改革開放30年來,歷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通過採取“智力扶貧”、“對口扶貧”、“開發扶貧”和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使全省貧困人口持續減少,貧困人口的生活質量不斷提高,貧困地區的基本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不僅直接促進了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了貧困農民生活水平和質量,還有力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為廣東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奠定了基礎,作出了重大貢獻。

廣東省扶貧辦副主任魏聯輝介紹,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投入扶貧資金44.21億元,其中:財政專項資金19.14億元,各幫扶單位自籌資金12.8億元,個人自籌資金2.03億元,社會捐資投入3.86億元,以及其他方面的扶貧資金,去年來說,平均每條村投入達到129.7萬元,有1633個村超過100萬元,今年上半年全省落實幫扶資金達到197546萬元,其中幫扶到村資金137704萬元,每村平均投入57.9萬元;幫扶到戶資金59842萬元。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3409條貧困村,平均每條貧困村投入約187.6萬元。累計共扶持3409個貧困村發展集體經濟項目11034個,其中農業開發項目7925個、工業開發項目1403個、商貿旅遊項目748個、招商引資項目958個。新增有意願的貧困戶勞動力轉移就業171142人。

全省累計解決了35252戶低收入住房困難戶的住房難問題

“以扶貧開發為突破口,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各地區、各部門在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的同時,著力幫助貧困村解決住房、醫保、教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有效帶動了農村各項社會事業發展。”

魏聯輝介紹,截止目前,全省累計解決了35252戶低收入住房困難戶的住房難問題;符合農村低保政策的57731戶貧困戶納入農村低保;47.25萬戶貧困戶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貧困村修築硬底化道路9971公里;開展農田水利整治受益面積152.3萬畝;解決了76.4萬戶貧困村內農戶飲水安全問題;新建村公共文化衛生設施12808個;貧困戶適齡子女普及義務教育入學率達100%;考上高中和高等院校的貧困戶家庭學生能夠正常在學校就讀。

截至去年底,全省3409個貧困村的37.1萬戶、155.8萬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達2410元,與幫扶前相比人均增收822元、增幅達51.8%;有15.6萬戶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500元以上,占貧困戶總戶數的42.1%;3409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249萬元,比幫扶前增收5849萬元、增長132.9%,平均每村達3.01萬元。

建立問責機制:實施“雙到”以來,三名官員受到問責

魏聯輝表示,現階段,我省實施的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與傳統的扶貧相比,不但在扶持的方式方法上創新,而且在機制方面進行創新,這種把扶貧開發重心下移到村到戶,把扶貧任務落實到各級各幫扶單位,把幫扶責任明確到人,建立有效的幫扶措施和機制,對扶貧對象實施“靶向療法”,定點清除,保證了扶貧資源配置到村到戶,提高了幫扶效率和質量。

探索多種扶貧方式,解決長效穩定脫貧問題。主要有觀念扶貧,即主要是要解決部分貧困戶的等、靠、要思想,關鍵要通過自己的勞動主動脫貧;二是進行技能培訓扶貧,即培訓轉移就業的能力和種養技能技術的培訓;三是產業化扶貧,對貧困村扶持發展主導產業,使更多貧困村參與到主導產業里來,解決原來小農、分散的小規模經營方式,這是對貧困村、貧困農民脫貧的一個重要舉措,還有金融扶貧、醫療扶貧等十多種扶貧方式,目的是改善貧困村、貧困戶生產生活條件,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

完善制度,加強督查,為扶貧“雙到”順利實施提供保障。實行專題匯報,去年下半年省委常委會七次專題聽取各市實施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情況匯報,督促工作落實。

實行領導掛鈎聯繫制度,省委13位常委和分管農業農村工作的副省長,每人掛鈎聯繫一個市,以利於聯繫、溝通和解決問題。各市也按照省的要求,四套班子的成員全部掛村掛戶,明確領導責任,確保工作落實到處。出台考評辦法,將結果納入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績考核範圍,作為幹部獎懲、考核任用的依據。

建立問責機制,制定了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問責制,實施“雙到”以來,一個地級市的扶貧辦主任,一個鎮的書記、鎮長因落實工作不力,受到問責處理。明確雙方責任,制定了幫扶與被幫扶雙方工作責任制,切實解決“誰去扶貧”的問題。

創新扶貧方式

廣東有望在年底上調農村扶貧標準

魏聯輝介紹,根據國家確定的2017-2024年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我省在制定的《廣東省農村“十二五”扶貧開發規劃》和《廣東省農村扶貧開發條例》中,提出了調整農村扶貧標準的要求,目前正在研究討論中,有望在年底出台。為了讓更多的低收入民眾享受改革開放的發展成果,必然要調整扶貧標準,就國家來說,也進行了多次調整,從原來的600元調整到800元,今年國家又將調整,中央明確各個省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來調整標準。

扶貧資金監管跟救災資金的監管一樣嚴格

“扶貧資金的監管跟救災資金的監管是一樣嚴格的。”魏聯輝表示,省扶貧辦對扶貧資金的投向和使用範圍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對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實行專戶管理、封閉運行及報賬制,確保資金專款專用。

我省推行扶貧開發資金使用公開、公示制度,嚴格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的監督和審計,做到程式規範、手續完備、檔案齊全,確保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全並發揮效益。對通過各種渠道募集的社會扶貧資金,集中由扶貧基金會、慈善總會等機構統一管理,尊重捐助者的意願,省扶貧辦將捐贈的款項或物品安排到捐款者指定的項目或希望幫扶的貧困地區,使用到扶貧開發項目中去。

扶貧基金會、慈善總會等機構將大力推進信息公開和制度建設,實行“三強化”,即強化制度監督、社會監督、財務監督,完善捐贈款物使用的查詢、追蹤、反饋和公示制度,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與此同時,省政府對社會捐贈的善款去向和使用要進行監管,不管是財政資金也好,還是扶貧資金,都有一系列的監督措施。

專訪省扶貧辦副主任魏聯輝:我省推行扶貧開發資金使用公開、公示制度,嚴格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的監督和審計,做到程式規範、手續完備、檔案齊全,確保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全並發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