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挺訪問記:火災隱患整改率已達83%

為了加大消防安全宣傳力度,為平安亞運營造良好的氛圍,從10月15日起,廣東消防總隊將聯合南方新聞網舉辦“創平安亞運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系列訪談節目,邀請廣州、東莞、佛山、汕尾等12個地市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做客直播間,以廣州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共創平安亞運為主題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整個系列訪談節目將分為12期。

劉挺訪問記:火災隱患整改率已達83%

10月19日15:30,南方網將邀請汕尾市公安消防支隊政委劉挺做客直播間,就汕尾消防發展歷程和亞運消防安保等話題與網友線上交流。

[主持人] 申晨: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南方網直播訪談,歡迎大家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主持人申晨。為了加大消防安全宣傳力度,為平安亞運營造良好的氛圍,從10月15日起,廣東消防總隊將聯合南方新聞網舉辦"創平安亞運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系列訪談節目,前期我們已經邀請到了廣州、東莞、佛山三個消防支隊的支隊長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今天我們又非常榮幸地請到了汕尾市公安消防支隊政委劉挺,請他來跟我們談一談汕尾消防發展歷程和亞運消防安保等話題。劉政委,歡迎您,首先請您先和南方網網友打個招呼吧。

劉挺: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我是汕尾支隊政委劉挺。感謝南方網為我們提供與網友交流消防工作的平台,謝謝。

[主持人] 申晨:眾所周知,汕尾是作為第16屆廣州亞運會帆船的賽場,請劉政委給我們介紹一下汕尾賽區的一些情況吧。劉挺訪問記-2[/page]

劉挺:好。今年10月份,第16屆亞運會帆船比賽將在汕尾紅海灣舉行,我們的比賽項目主要是帆船(帆板)2個大項16個小項目,賽期大概15天左右。參加這次比賽的運動員、教練、裁判員以及亞帆聯的官員,預計將有400人左右。

[主持人] 申晨:在談消防部隊承擔此次消防安全保衛工作之前,首先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汕尾消防部隊的基本情況吧。

劉挺:汕尾是1988年成立消防支隊,汕尾消防人發揚“汕尾不當尾,迎頭趕上當時”,發揚先烈的革命精神,汕尾海豐是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的誕生地。特別是通過幾代消防人的努力,在當地政府以及我們總隊的大力支持下,汕尾消防部隊的建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我的印象是1988年成立消防支隊,開始只有2箇中隊,4輛破爛的解放牌消防車,開始只有一個中隊有營房,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基礎設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汕尾支隊下屬有5個大隊、4箇中隊,官兵是141人。裝備這一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有21輛消防車,3輛登高車,1輛通信指揮車,4輛搶險救援車。

[主持人] 申晨:用您說從最開始的破破爛爛到現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劉挺:對,特別感謝總隊的支持。

[主持人] 申晨:亞運消防方面汕尾消防支隊主要面對哪些壓力?

劉挺:壓力是比較大的,一是沒錢,經費不足,但是近幾年來總隊對汕尾還是比較照顧,兄弟支隊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二是警力不足,我們要承擔亞運安保工作,還有社會面的消防整治工作,警力顯得很緊張,我們整個機關才十幾個人,整個市的警力僅僅是100多個,警力比較緊張,壓力比較大;三是社會面不穩定的因素,帆船的賽區紅海灣曾經出現過一些不穩定的社會因素,很多網友應該也是知道的,這些都是壓力。劉挺訪問記-3[/page]

[主持人] 申晨:汕尾的安保工作是從什麼時候正式啟動的,具體做了哪些工作?

劉挺:汕尾消防支隊黨委非常重視亞運安保工作,根據總隊、當地的市委市政府,還有公安機關的統一部署,我們支隊圍繞“平安亞運”,確保涉亞場所不冒煙、不起火的主線,我們從今年初已經開始啟動了,因為我們今年3月份辦了14屆亞洲帆船錦標賽,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相應的消防安保工作,已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

[主持人] 申晨:具體做了哪些工作?

劉挺:做的工作就非常多了。

劉挺訪問記: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相應的消防安保工作,已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