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之意境,乃人之靈魂

“在今天這個時代,人的智力發展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取決於他是否善於在知識的浩瀚海洋里辨明方向,是否善於利用知識的倉庫——書籍”。

——蘇聯蘇霍姆林斯基(題記)

多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幼小的我初碰你的肌膚,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吸引了我這張天真稚嫩的臉。書,從那時起,我開始認識你,此生與你結下了不解之緣。

漫漫歲月里,心情就像是變幻莫測的天氣。寂寞的時候捧你在手心,是熟知的故友感覺那樣溫馨;傷感的時候捧你在手心,是黑暗的黎明前,依稀透出光明和希望;失落的時候捧你在手心,是春天裡小草萌芽的氣息。書,你偉大的神力,使我身居喧鬧的城市卻能感覺到世間的那份閒靜和恬淡。你就像是一股涓涓清流,叮叮咚咚,坦坦蕩蕩地流進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認識你,讓我了解文學的博大精深,古今中外,多少名人豪傑在你的引導下將自己那份內心獨白描繪得淋漓盡致。無論是對人生的感慨,還是對未來的理想,或者是對國家命運的期盼,這一絲情,一縷愛,都聚集在筆尖,匯粹著神聖,描繪出一份精魂,穿越時空的隧道,流芳百世。從古到今,李白的浪漫,蘇軾的灑脫,辛棄疾的豪放,陶淵明的隱逸。哪一個不是取之博覽群書的精華?可見書之神聖可以創造崇高的靈魂。

當你真正領悟到“惟書是知”的時刻,驀然回首間,你會驚奇地發現,有一種感覺讓你忘卻自己,無論是陸地上風煙四起,還是大海上波濤澎湃,都難以將你喚醒。這就是“陶醉”,對書的一種痴迷!多少次,面對社會的黑暗,戰爭的殘酷,麻木的世俗,仰天長嘆;多少次,對英雄的壯舉,命運的不濟,萬千的感慨;多少次,為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笑聲連連……我為人類思想的進步欣喜有加,我為無私奉獻的正義感到無比欽佩,我為刻骨銘心的悲劇深感遺憾。

書,感謝你,創造了我的靈魂。你讓我體會到世界的美好,也讓我察覺到人心的善良,更讓我對神秘發起了挑戰。你揭開了我的求知慾,豐富了我的思想,讓我對成功激起信心,對失敗鼓起勇氣,對珍珠般璀璨的未來,引發星星點點的幻想。我將永遠對你相知相惜,一生與你如影隨形。試問,愛憎分明的你又怎么能將書拋棄?我相信世界之大,茫茫人海中,懂你的人就能讀懂你的靈魂,讀出你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