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突圍

1978年12月底,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生產隊做出了一個大膽而創新的決定:包產到戶!

後來,正是這個政策在全國推行,才使中國糧食產量迅速恢復過來,所以,安徽人在中國的發展中功不可沒。

仔細想想,如此創新的方法首先出現在安徽也並非巧合。早在明朝,安徽人的祖先就走上了創新的經商之路。

晉商和徽商大致崛起於同一個時期。明朝初期,由於山西地接北部邊防,當地商人為官府運送軍糧,從而獲得了販鹽的權力,並最終成為富有的大鹽商。晉商也由此發展起來。

所以說,晉商是借地利而發展起來的。但徽商呢?

據《徽州府志》記載:“本府萬山中,不可舟車,田地少,土產微”。這段話精切地總結了徽州乃至整個皖南的自然條件:地域閉塞,交通不便,物產不豐。在這裡,糧食和其它生活用品都要大量依賴外界供給,生存都是個問題。同時,理學在徽州十分盛行,重義輕利的正統儒家思想也緊緊地束縛著人們。這一切,都極不利於商業的發展。

然而,徽州人不願在這個包圍圈內做無謂的掙扎。無奈之下,他們選擇突圍。

徽州人首先要面對的,也是最難的,便是突破思想上的束縛。在黟縣,有一副對聯頗能說明以商業為第一等生業的徽州人對此的理解:

九章大學終言利,

一部周官半理財。

這是對恥於名利的儒家思想的嚴重修正。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在徽州人開始大批地走向商海的時候,他們就為衝破傳統思想的束縛做好了理論上的準備。並且,隨著這種理論的發展,徽商漸漸地形成了自己的特點:賈而好儒。

據研究,明代休寧縣范氏家族,幾乎每一個成年男子在經商前都受到過幾年儒家經典的教育。因此,可以推斷,在普遍經商而又普遍重視教育的徽州地區,行賈四方的徽商大多數都是知書識字的有文化的商人。他們用儒家倫理來規範自己的商業行為,並用儒家思想指導自己的商業活動。因而,明清時期的徽商成為當今儒商的鼻祖,成為重信譽,講究商業道德的商人們崇拜的偶像。

突破了思想上的束縛,還要突破地域上的重圍。這倒是好辦得多。徽州人將一些簡單的生活用品一打包,再帶上乾糧和一些微末的“資本”,便踱到了漁梁碼頭。通過這一灣綠水,無數的徽州人走出了封閉的山村,走向兇險莫測的商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兒啊,做得生意,娘的心頭肉;做不得生意,做鬼也孤幽。”突出重圍後,徽商在全國各地奮鬥著,數年不歸甚至客死他鄉者不計其數。在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後,徽商異軍突起,逐漸發展興盛,直至成為商界翹楚,商業歷史中的一朵奇葩,並且聲名遠播東南亞……

如今,站在徽州這塊鍾靈毓秀的土地上,想起前人的創業事跡,又怎么不令人熱血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