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

人生猶如一場旅程。經過一個個站台,我們終將到達生命的終點。在十八歲的站台,我們回首,我們思索,我們展望。

我們回首,成長的足跡。牙牙學語的時候,父母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從對他們的模仿中,開始了人生,開始了成長;長大了一些,那些傳授我們知識的人成了我們的老師,從對哪些知識的理解中,我們逐漸成長;再後來,我們成了自己的老師,我們不相信所謂的“經驗談”,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嘗試,自己的領悟去通達人生的真諦,因而進一步成長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獨立。回首那些成長的足跡,它們或深,或淺,或清晰,或模糊,但它們,都是我們經過思考後,邁出的步伐。

我們思索,擔負的責任。十八歲,意味著我們已經成年,以“還是小孩子”為藉口來搪塞過錯已成為過去式,我們應當開始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於朋友,我們應當予以關愛,於師長,於父母,我們應當學有所成;於自己,我們應當自尊自愛,自強自立。就算是對於素不相識的人,我們也有責任。貧困的,適當的予以資助;學歷低的,鼓勵他學習更多的知識;犯過錯的,相信他能夠改過自新。而對於國家,我們要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責任感。我們應當關心國家,以自己的民族為豪,要有為國家奉獻的精神。思索所要擔負的責任,它們或輕或重,或小火大,但它們,都將成為我們行事的標準。

我們展望,未來的日子。青春是生命的春天,在那美麗的時光中,我們將大展宏圖。我們將在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環境中,開闢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人生。在奮鬥中,未來將不再遙不可及。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步伐,光明就在前方,未來即在不遠。展望未來的日子,它們或觸手可及,或高不可攀,但它們都是我們所努力追求的。

人生猶如一場旅程,沿途都載滿了美麗的花朵,它們都是最致命的誘惑。不論如何,請堅定前行吧,因為鮮花將會為你沿途綻放。在十八歲的站台,綻放的將是最美麗的花朵,它們以最燦爛的姿態,為你而祝福,為青春而歌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