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

流年的開始,是她的容顏倩住他的思念。

是夜,月明高潔,清光似水,伊人於風中盈盈而立,墨發纖長如飛瀑,雲羅潔白而似雪,輕紗逶迤,遺世獨立。眉目如畫,自有千種嫵媚,萬般柔情於眼角綻放。青絲凌亂,遮住半張素顏,透出抹動人風情,欲說還休。大風烈烈,玉人如斯,即便未曾動搖如脂玉,足間泛老的銀鈴,也已勾去世人三分魂魄,七分生氣。

她本該是婆娑起舞於九天之上的絕世仙姝,奈何不慎墜落紅塵,為樹妖所困,命其引誘男子,供他吸取陽氣精元。於每次搖動銀鈴找來樹妖后,她總是蹙眉遠立,看著樹妖吸人經血,愈是顏衰容淒,似悲似憐,為那男子,還是為其自身?亦或兩者都是。

然而那個書生的出現,卻讓她的淚眼愁眉之間多出一縷希望,多出一絲溫暖,多出一分繾綣深情。

那夜,夜幕幻藍,星光潛隱,一縷琴音逶迤蔓開,迴蕩出幾分冷清,幾許哀愁,幾許孤寂,溶於茫茫夜色中,不見蹤跡。書生覓音前來,似宿命論回,前緣注定,注定了他們今生相遇。那水榭樓台中,紗帳長垂,扶風而動。伊人端坐前案,撫琴輕彈。嫻靜似嬌花照水,空靈若幽蘭花開。全無往日艷煞塵寰,媚絕人間之態,只留一抹惹人憐愛的柔弱安寧,如百合靜夜綻放。那柔美風情和琴音傾瀉於這片清霜冷湖間,深刻與書生真善火熱的赤誠心中,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夜幕輕垂,似有一縷縷青煙於空中流散,她眼波流轉,道不盡的悱惻纏綿。而書生正襟危坐。未敢稍有逾越,小倩心中暗嘆,如此磊落善良之人,實不忍鄉害。便施法弄暈書生,飄搖而去。而隨她而去的,是被她柳眉煙眸倩住的淡淡相思。似今生誤在前緣,相逢之時竟陰陽兩邊,人鬼殊途….

再見佳人之時,卻是在樹精老巢。傻傻的書生至此仍不知心中佳人竟是一縷芳魂艷魄。孤身尋來。小倩大駭,忙將書生藏於浴桶中,以隱其生人氣味,期望能瞞過樹妖的鼻子。

樹妖前來,言:“我決定三日之後,將嫁與黑山老爺。”此話如晴天霹靂轟然擊在伊人柔軟脆弱的心上。需知,她身後,那浴桶水中,便是那傻傻的書生,那光明磊落的男子,那善良純潔的心上人啊!叫她如何割捨!

縱然此刻心痛如絞,小倩不得不強顏歡笑,不讓樹妖發現異常。隨後褪雲羅,試嫁紗,紗如紅丹艷如火,可那藏於火紅嫁紗下那慘白心境,誰知?

忽驚見書生人忍不住浮出水面換氣。小倩無法,唯有以口渡氣。霎那間,嫁紗若紅葉翻飛,飄落身後,玉背光潔若脂,青絲飛揚如瀑,那瞬間露初的絕艷風情如若曇花乍現,美絕塵世。電光火石間,她的唇已經緊緊貼在他的唇,吻!似命中注定,於此刻傾心,一吻定今生!

而其後的雲雨初度,比水中之吻卻多了一絲冷清多了一份纏綿,多了一縷淒艷。她的風姿如玉,她的美若幽曇,那一刻的相擁,那一刻的激吻,那一刻的纏綿,說不完的深情繾綣,道不完的浮華若夢。而背景音樂,《黎明不要回來》迴腸盪氣的歌聲,更將那份熾熱愛火烘托至至境。忘了婚期忘了人鬼殊途,忘記所有紅塵煩惱,如殉情般轟烈哀艷,那一刻的浪漫,撼人心魄!

拼將一生休,盡君一日歡……

但花開茶靡,縱傷樹妖,搶金塔,下地府,殺黑山,又如何?終逃不了人鬼兩道,六道輪迴,小倩終究是要魂歸地府,踏上那滿曼珠沙華的黃泉路,超度往生。書生只能捧著仕女簪花圖,常思常念.

那刻的陽光是傷人的劍,狠狠地刺穿兩顆熾熱的心。采臣努力用身體擋住破窗而入的陽光,流著淚催小倩快入骨灰罈中,輪迴往生。伊人負傷在身,羸弱不堪,眉顰目哀,低聲悲泣,言:“想不到,連公子最後一面也無法見到。”看著書生的背影,幾許考量,幾許徘徊,幾許回眸。終是,再也不相見了。

采臣痴痴地站著,仿若前事皆為夢!但“夢裡依稀依稀有淚光。”只剩那刻骨銘心的愛戀,和著詩兒,於風中悠悠迴蕩:

十里長亭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年華

對月形單望相護

只羨鴛鴦不羨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