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雪

那年,他獨自到杭州闖蕩。也正是那一年,他看到了西湖斷橋,那個曾在古代文人墨客筆下被寫了無數次的地方。

一個雨後初晴的下午,他照舊來到斷橋上欣賞殘雪。所有人都穿得嚴嚴實實,他也不例外。靜靜的站在橋上,目光呆滯地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眼前儘是一片朦朧。突然眼前出現了一抹明麗的紅色。他微眯了眼,看到了已到眼前的女子,她一身塞外打扮,嬌美萬分。他正看著,她已怯怯的請求:“公子,我能帶你家借宿一晚么?”聲音很輕,他已不好拒絕,便同意了。

夜晚,空中並無繁星點點,如同一塊幕布將一切都遮蔽了。她坐在院中石板上,安靜的樣子很美。他見了,內心一動,便走到她身邊,也坐了下去,她轉身,兩人相視一笑。

“這裡的雪真美。”她感嘆道。說完,嘴角輕揚,他徹底的醉了。

“塞外是見不到雪的,小時候我聽大人們說,可就是沒見過,現在總算見著了。”她微微嘆了口氣,又轉過頭問:“你呢?以前見過雪么?”

“嗯,我以前倒是經常會看到,要知道我家在北方。”他頓了頓,又繼續說到:“可是不像這樣的,那裡的雪好像從來就沒斷過,永遠都是厚厚的。”

她盯著他看了片刻,站起身來,拉著他的衣袖說道:“走,我們去斷橋。”

“現在?”他有些吃驚。

“是啊,走!”不等他回答,她拉著他便出去了。

夜裡的城似乎更加喧鬧了,人們在經過了白天的辛苦之後,往往會在晚上出來散散步。平靜的湖面倒映出萬家燈火。

兩人坐在湖邊橋上,偶爾會傳來一些庸俗女人放肆的笑聲。她和他只是靜靜的坐著,望著如鏡的湖面發獃。

突然,她好像發現了什麼,一下子起身向前跑去,撿起了地上的一顆小石子,向水中擲去。“噗通”一聲,水面濺起小小水花,很快又轉化為一圈圈漣漪向外擴散開來。看著她的背影,他竟出現了幻覺:她是仙子!她真的好乾淨,與這世界格格不入,她不應在這裡,她明明就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

“水中月亮並沒有那么遙不可及,可是一碰就碎了。”她幽幽地嘆了口氣,他愣了愣,原來她,也是會憂傷的。

又靜坐了一會兒,周圍的喧囂漸漸趨於寧靜。她揉揉太陽穴,剛想和他說話,卻在轉過臉的那一瞬間,看到了正呆呆凝望自己的他。她臉一紅,低下頭去。而他,也是急急收回那熾熱的目光,慌亂無措地隨口說了句:“我們回去吧。”說完他就後悔了,他想一直這樣坐下去,就他們兩人。

她愣了愣,終究是點了點頭,起身和他一起回了那巷子盡頭的小屋,各自睡下了。

第二天,當他去她房間時,果然和預料中一樣,已尋不見人影。只見桌上一張字條,可是無非也是說了謝謝他收留她,她要走了之類的,除此之外,別無所云。他失望的嘆了口氣,隨即又搖頭苦笑,他說過了,只是借宿一晚,自己在這裡奢望些什麼呢?

又是一年初春,又是一個下雪之日。

他獨自上街,看到了有個老伯在出售枯葉蝶。那些蝴蝶真的很像枯葉,他甚至不能分辨。他看到了一隻只蝴蝶在奮力的掙扎,他心軟了。於是他掏錢買下了所有的蝴蝶,然後來到湖邊,將它們全都放飛了,霎時百隻蝴蝶翩翩而起,如煙花綻放。可是在這短暫的美麗之後,所有的蝴蝶有全都飛走了。他有些失望,可他又欣喜的發現,還有一隻小小的蝶兒停在了他的肩上,他笑笑,著蝴蝶,怕是還沒有見過那滿園爭奇鬥豔的花吧。他用手指將其驅走:“去吧,若是你沒有見過花,就不會明白何為凋謝。”

這好似,他想起了她,那個一身紅裝的塞外女子,今生,怕是無緣再見了吧。想罷,他來到白堤前,淚,已然滑落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