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輕風暖

夏天,喜歡有風吹過,是極舒適的。它可以吹去酷熱和煩躁,很清爽。輕倚在軒窗邊,推開玻璃窗,閉上眼,任輕風吹過,拂至額頭,輕吻發梢,似乎,整顆心都可以清涼安靜下來。

風,是暖的、輕的,有絲絲的涼意。伸出溫熱的雙手,牽過一股柔風,按在心尖上,風縷縷地流過指間,安靜地住進心裡,靜得清純,靜得安穩,靜到了心底。這是有禪意的風,似一朵深夜的睡蓮,靜溢侍香。我享受著輕風的撫觸,一身的倦怠,隨風飄去。

每年北方的七月,已到了如火如荼的盛夏,濃烈的驕陽,會把大地蒸發掉。今年卻多雨水,輕風蕩漾,晨曦清涼,會使人感覺像叩響了初秋的門楣。早上沁陽當空,早早地喚醒你,照開朦朧欲睡的雙眼,窗外有鳥兒的叫聲,嚶嚀婉轉,樹葉之間有節奏的摩擦聲,給那些唱歌的鳥兒們伴奏,時而還有汽車的鳴笛、人群的嬉笑、叫賣聲,雖然有點噪亂,但這一切又是那么的自然,恰到好處。一天美好的時光就從這裡開始了。

七月的窗外,滿眼的翠綠。一池婀娜的碧荷,驚擾了詩人的佳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一場豪爽的清雨,似驚世的琵琶曲,忽而高山流水一瀉千里,忽而崇山納壤大海吞流。更有柔情的仲夏之夜,似老人臉上的微笑,溫暖而不熱烈,掛起一輪皎潔的月亮,閃出一幕若隱若現的星空,花兒拉起朦朧的面紗,卻傳出了香的誘惑,只是一陣輕風吹過,驚了池邊蛙,醉了納涼客!

那樣愉悅的心情,很適合享受陽光、花草、樹木的清淺,會想到自己真的很幸運,能降臨在人間。佛祖釋迦摩尼的慈悲、祥和,就是普渡眾生,讓我們承享這美好的人間洗禮。曾記得一句名言佳句:世界的主宰是靈魂。世間萬物皆有靈魂,因有了靈魂,人類才有感覺,才能充盈世界。如此,我們會有這些豐厚的待遇,是自然界賦予人類辛勤付出的一種給予。摻雜了喜怒哀樂,五味雜陳的人生,會讓生活更加絢燦。

其實,我是不喜歡風的。春天,它來了,吹綠了大地,綠了江南,綠了山川,綠了河流,綠得很新鮮、很淡雅。隨處可見的薔薇花、迎春花、杏花、桃花,首先伴著春風,笑靨妍開,點染著春的芳菲,春的嫣然。這些是美的,我知道它們,可是,春風還是很靈銳,一不留神就會鑽進你的眼裡,留下殘枝渣片,磨痛你的眼底,為風滴下心傷的淚珠。而風不會理會兒這些,它隨意隨性地滑動著手臂,揉疼你的臉頰,撩起及腰的長髮,一轉身又藏進你身體的每一部位,揉搓這些嬌嫩的神經,不禁讓人打顫、生疼。烏黑柔軟的長髮亂亂的,亂了早已梳妝好的髮型,如若有熟人經過,會下意地抬起手慌亂地捋捋它們,很不自然地微笑著走過,心內對風有了恨意,是它阻擋了我滿足虛榮心的表現。不管怎樣,很不喜歡風的肆意。

風是多變的,如若聽懂它們的聲音,真的會愛上風,輕的溫柔,暖的生香,狂的雋逸,烈的醇正。在你不經意的觸動中,打開對它愛的門扉,不是輕敲,不是著意,就是淡淡地喜愛,融進心裡。舉手投足的瞬間,有它的觸摸,很愜意。飄動的髮絲,凌飛的衣角,會把我的眼眸引到一片柳蔭下的石橋,那片柳蔭,有我青木時代的印痕。那時手裡捧著一本青春的詩集,從橋上渡過,坐在陽光透照的柳蔭里,讀夢般的文字,讀滴落的時光,期盼一場喜愛,一份溫柔,把它們丟進風做的信封里,寄往有雲霞的天邊,希望能看到從天邊寄回的信箋。從此,心裡有了一份等待,一份安暖。是否能有位風一樣的少年,在此石橋渡過,巧遇在柳蔭下,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心裡像揣了一頭小鹿,彭彭地亂跳,臉頰感覺灼熱,漸漸緋紅了面靨。歡喜如風一樣走來,有些倉促,有些意外,但它依然是如此的美麗,美得蕭然,美得清淺。安妮寶貝輕聲的說:碰到歡喜的東西,總要留一些清淡餘地,才會有中正的情緣。我想,我大抵是懂得的,只是讓心有輕風的漣漪,有對夢執著的追求。

詩中有云:“風暖鳥聲碎,月高花影重。”何須多言,拾一暖,愛語呢喃;掬一綠,月暖花潔。原來美好的心意是如此的簡單,在這煙雨人生中,有人為雨,停在屋檐下;有人為風,站在青山里;有人為愛,走在石橋上;有人為暖,行在文字里……

身邊響起一首《風居住的街道》的清音,鋼琴清晰而勻稱,二胡甜蜜而圓潤,美妙的合奏,奏出“烏語花香轉清淑,雲喬水態向暄妍”的精緻。呼出才子佳人纏綿的思懷,借東風的婉轉,以詩記情,若風般的愛情狂瀾,淹沒在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燃盡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朦朧婉曲,深情無限,嘆了遠古,惜了今朝,風卻依然。我擁了一懷的風骨,看杏花雨的沾衣,楊柳風下的暖意,看東風裡的醉酒,落紅的滿地,都在風裡。

風的魅力,是離不開景致薰染的。避暑山莊皇園內有“風泉清聽”,處在松鶴清樾之西,有門殿三間,幽深碧靜,溪泉流淌,樹木茂密,碧草鶯長,每當輕風順谷而流時,樹響草鳴,流水之間更加悅耳動聽。還有秋澄齋,“素影寫波,澄境原無暑,清風拂林,爽氣最宜秋。”這樣的描述,微風輕送,澄齋一片清涼,人站在那裡,隨便待一待,心裡便有那個人俊逸的身影,再靜靜地發發獃,風送水聲,一齋之外,石橋的那人,清風雋逸般,向你走來。

如若沒有雨的日子,但有風來,依然可以擁有風裳無數,翠葉吹涼,樹滿粼波,草卷低腰,嫣然搖曳。風聲里,聽一曲悠揚,沾一片水墨,潺潺而來。風流過六月的發梢,抱住七月的額角,吹綠煙波里一叢蘭葉,搖動生姿,比似一朵春天裡的桃花瓣,錦簇清秀。我心歡喜,這樣的蘭,能與香盈袖,能與花落眼,再伴上清風點點,自有“煙開蘭葉香風暖,岸夾桃花錦浪生”的美麗,如若,我的生活似這般的嬌妍、清雅,還要怎樣地矯情呢?

已經是七月的身影,風再也藏不住它的暖,暖得柔和,暖得晶瑩,暖得徹徹底底。丟掉二月的剪刀,溫柔地與你擁抱,即便沒有柳蔭下的問候,風泉的清聽,只在一隅,一個人倚窗聽風,也會生出詩意的綿綢。雖然,四月偷走了人間的天堂,但那輕風蕩漾,情暖旖旎,煙火生香,雲霞斜下的七月,一樣牽住你的眼眸,留住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