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路上有雨

我聽見起風了,也看見了。風雨沒有再捨不得,固執地灑在了我路過的回憶里,有些寂寞的心緒在悄悄地流淌。所以,自然也少不了那些思念,或者說是掛念的心情。

路邊的花,也不知道又開過了幾次春秋,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她還在開放,甚至說更茂盛些。隨手摘下一朵別致的風景。我相信,天邊的雲彩也會出來作陪這難得的安寧。

迎著此間的蒙蒙雨季,姑蘇城外的風景,夢幻而陌生。天快黑了,因為要下雨了。

那年今日,或許是很久以前,說實話我還是記得不太清,或許是三五年,或許是七八年,或許是昨天。很清晰,清晰得有些過分,所以我有足夠的理由去懷疑,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夢境。儘管那么的真實,揮之不去。

應該是那時候的我還是年少無知的模樣,身上還帶著明顯的泥土味道,單薄的身子,低著頭在匆匆前行。有些孤單,有些迷茫。

十七歲的季節,永遠是伴隨著雨,而那一年,卻沒有人再為我撐傘了。

家徒四壁,孤身一人。一個破舊的酒杯和昏暗的電燈,或許還不夠落寞,那么,我還要加上院子裡父親的墳,一起相依為命。

當日應該是天氣清涼,微冷。門前的將離花早就沒有了花朵,一片綠油油的準備要變黃的葉子在搖曳紅塵。周圍都是沉默的草木,或許他們曾默默的為我送行,少年,將要去遠方了。

路邊的野草開始破敗,自然剛好對襯出空蕩的庭院,凋謝的家庭。當年我一如現在一樣,摘下一朵別致的花,含在了苦澀的嘴唇。

轉身揮手告別,告別所有不捨的溫馨,破碎的安定。走出了一個看起來是瀟灑的背影。行囊里應該有最珍愛的感情,所以一直貼在胸口抱緊。告訴所有人,我打來行囊,我家就在那裡。

當自己一路上顛沛流離,風雨兼程。一路學習自我安慰強顏開心,開始學習著淡漠的態度看待離合悲歡,有些過分了。面對離別居然會波瀾不驚?其實或許也有過一腔熱情,在陽光下濯濯生輝。曾經的夢想也想要溫暖一方心情。只是太認真,失了分寸。

遍體鱗傷然後跌跌撞撞地明白塵世里的風景,並不是看起來那么誘人。儘管不曾回頭,一路前行,沒有回頭去看身後的路,看看自己踩過了怎樣的泥濘。所以繼續著不知天高地厚,繼續叫囂著我輕狂了半生。其實一路過來,不過短短几個春秋至今。

放眼看,如今的繁華還在,一切也許都真。我是否可以祭奠天國的親人?用我的安寧。

又是入夜時分,記得那年家鄉沒有路燈。記得沒有繁華光景。記得沒有喧囂人群。但有父親,他說“今夜路上有雨,一切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