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孤記

夜雨做成秋,恰上心頭,教他珍重護風流。端的為誰添病也,更為誰羞?密意未曾休,密願難酬。珠簾四卷月當樓,暗憶歡期真似夢,夢也須留。

——題記

一輪皓月正從松樹後面悄然升起,山風拂過樹林,拂過那黑夜清涼圓潤的臂膀。山坡上,一位少女睜大著眼睛注視著夜空,在小小漆黑的雙眸里,反映著如水的月光。

在月光深處,在這月圓的晚上,給他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種恍惚的情愁。

在那皎潔的光輝中,沐雨思韻,在那聖潔的光輝中,瞑目膜拜。在他的心中,她宛如月神一般,高不可攀。淡淡的光輝中,述說著朦朧的幸福,與朦朧的憂傷。

月亮升得很高,風很大,把衣服吹得緊緊地貼在身上。這么多年來,總是盼望有人能和我有同樣的感受,在如水如酒的月色里,在長滿了萋萋芳草的山路上,陪我一直走下去。

蜿蜒崎嶇的小路邊上,開著無數不知名的小花,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刻,綻放自己,將自己美好的面容,送給那清秀的月光,皓月當空,映著那山田夜色,一絲絲氤氳浮空,如涓涓流水,傾瀉而下。

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

春日的融水,流過淺淺的心間,除了寒冷,就是淚痕。曾無忌天涯同涉,冒昧心論彼回塵。孤寂時傲骨錚錚,落淚時情意沉沉。

碧波秋水安幽靜,執掌黃昏淚。

夢中蕭瑟,無盡思緒流動,紅塵牽動,在輪迴中千般流轉,終也逃不過命運的枷鎖,變為塵世中的一粒沙,何談逍遙?——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