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著行著,感悟人生

年輕的心,經過日曬雨淋後,看過葉落飄零後,如同綠蘋果長成一個紅蘋果,漸漸變得成熟。在那收穫的秋,拾就了成長,拾就了懂得,拾就了淡然,滿滿一籮筐。

從握緊拳頭呱呱落地至今,在時光的旅程,遊歷了廿多個年頭。當回過頭來,那個掛著鼻涕的孩童,只剩一個模糊的身影。還清楚可見的,是站在紅塵前路那道高大的背影。而它的正面,一張歷盡滄桑的臉,印寫著故事,有悲傷的,有喜悅的。但更讓人深刻的,是那雙目射出的堅毅,它是那么的無所畏懼。

歲月蒼白青絲的同時,留下的更多。這些年,隨著年齡的增長,心境在質變。以前,執著總會折磨靈魂;現在,靈魂總會救治執著。任何的質變都有原因,可能是因為看盡人間冷暖,可能是因為歷過太多得失,逐漸學會灑脫,讓不去在意代替了在意。

日月沉浮,時間不能算主角,只有那一道道沿途的風景,才可以擔當。而每一個人,都是導演和編劇。在那生命賜予的場地,安排著主線,編輯著故事。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成長造就出的意義。

人生的軌道上,搭乘著成長這趟列車,偶爾會遇見一些人,偶爾會遇到一些事。他們讓淚水變得真實和痛苦,它們讓信念變得彷徨和無助。但隨著漸行漸遠,慢慢會發覺“曾經”是個可笑的詞。更是幡然醒悟,不管人和事,原來早有著宿命。倏然明白到,對待他們或它們,無須去計較是否擁有,用力過就好。

紅塵長路,有太多的牽絆和不捨。可當被種種磨礪過後,身上的稜角便會慢慢褪去,放下和看淡儼然成了必然。或許,人生就像一壺茶,幾次濃濃激情,就會越沖越淡。而品茶的人,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是一種樂趣和感悟。

其實,人生是一場博弈,心態決定著勝負。消極會輸掉時間,而積極不一定會贏得時間,但肯定能擁有更多的籌碼。所然,從一出生每個人就注定是個賭徒,區分的只是愚蠢的賭徒和聰明的賭徒。如同有些人為了昨天而輸掉今天,如同有些人為了今天卻贏得明天。

很多人都會畫地為牢,傻傻地站在一個原點。從不曾去想過,這樣做是否真的就能得到那份固執里的東西?其實,當嘗試向前邁進一步,當嘗試向後轉過身來,得到的可能會是更想要的。

人生苦短,在這奢侈的光陰里,稍不留神,就會錯過許多。誰都無法去挽留時間的離去,但是對於珍惜,還是能夠擁抱的。所以,請還予一份自由,不要把自己給束縛死,好能夠去用力握住你現在能握住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