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救贖作文1000字

男人蹲在街頭,拚命吸著旱菸,滿臉的焦躁。

這一個月他遭遇了太多。妻子急著鬧離婚,竟丟下兒子走了。而他自己來城裡找工作,經人介紹到了一個礦場當礦工。那個挺著大肚子的老闆當初可是拍著胸脯跟他保證絕對安全啊。可沒想到只下礦第三天,礦里就出現了塌方。幸虧他跑得快才撿了一條命,可左腳還是被掉下來的石塊砸傷了。男人在醫院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錢卻還是成了跛子。那黑心的老闆在出事後早已不見了蹤影,不僅連賠償沒有,連工錢都沒付。

“那黑心的,”男人啐了一口唾沫,“沒有良心”,男人憤憤的罵道。他紅著眼睛盯著街道上的來往的人群,形形色色,各姿各態,他的內心憎恨著,掙扎著,心裡極度不平衡,這種憤忿占據他的整個內心,促使他從地上一躍而起,搶過身邊一女子的挎包拔腿就跑。他從來沒有跑過這么快,從沒有。此時的他很是害怕但更多的是感到一種報復的快感。

但最後,男人還是被聞聲趕來的民警抓住了。在即將被送入天窗的那一刻,男人央求警官允許他再回家鄉看看兒子。他強烈的感情深深感動了法官,民警們經過商量並且多方合作,終於滿足了男人的要求。

在踏入鄉土的那一刻,男人竟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很長,很長,似乎是要把這一個月以來的怨氣全部釋放開來。在家鄉,他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坦然,似一個歸來的遊子,內心終於安寧了。

在教室窗下,男人眼睛專注地盯著一月未見的十歲的兒子,眼框泛紅。他為自己未能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感到自責和愧疚。忽然,男人發現兒子身後放著一個嶄新的書包,桌面上還有一些新文具。男人終於想起幾個星期前,兒子借鄰居的電話告訴過他,有一群志願哥哥姐姐來看過他們還帶了不少禮物,只是那時為自己的事煩心著,竟沒太在意。想到這裡,再看看兒子身邊的這些用品。男人心裡慢慢升騰起一絲溫暖,他忽然覺得有一陣暖風拂面,很輕柔。男人呆呆的佇立在窗前,此時教室里響起了孩子們讀書的聲音,男人聽出來是《三字經》,"……講道德,說仁義;作中庸,及孔躋;中不偏,庸不易……"男人是懂這句話的,他重複吟著這句話,眼淚終於奪眶而出。他的身體慢慢倚著牆壁倒了下去,最後徑直坐到了地上,抱頭痛哭。

這個社會的人情冷暖,世人的所作所為,不都是對一句“講道德,說仁義;中不偏,庸不易,”的如何解讀嗎?古人的話完成對現代人的救贖,至少是對男人的救贖,或許還有更多的人。男人忽然明白,縱使這個社會有再多的不堪,仍然有足夠的溫暖來化解。因為身臨其境地體會過,男人會更加明白古語中所詮釋的意義。他逐漸懂得,古語很多時候是作為一種能量,因為負載在所有幫助過他的人身上,在生活中實踐著,所以古語才更加有意義,所以才完成了對自己的救贖。男人忽然覺得自己很自由,從未有過的輕鬆。

男人緩慢得站起來,望了一眼他深愛的兒子,再看一眼他深愛的家鄉,面帶微笑的走向早已等待他的民警,他的內心無比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