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

《亂世佳人》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它由暢銷小說《飄》改編而成。整部電影一氣呵成,讓觀者感到大氣磅礴之餘也能體會到深刻的人生哲理。

影片最令我難忘的瞬間是它的最後一個畫面:斯嘉麗站在塔拉莊園之上,眺望著遠方正緩緩落下的太陽。微風吹起她的裙擺與她身旁那棵大樹的樹葉,滿天火紅的餘輝襯托出她嬌小身軀的剪影。雖然諾大的塔拉莊園中只剩下她的孤獨一影,但她卻昂然站在塔拉的紅土之上,面朝夕陽,傲視的遠眺前方……

不得不提一下這個情節的故事背景:瑞德由於不再相信斯嘉麗而選擇了離開。被遺棄的斯嘉麗在自經受失去親人與愛人的雙重打擊後悲傷不已,但她並未就此沉淪,而是內心重燃希望之火,想到了自己的家——塔拉.她下定決心,要在塔拉紅色的土地上重拾力量,等待瑞德的歸來。於是她回到了塔拉,走上了這已經荒蕪的土地,在夕陽籠罩下,她的心中想起這句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之後便是前文描述的畫面。

塔拉是生存的象徵,它的上面有富足安寧祥和快樂,斯嘉麗對塔拉的熱愛與占有體現了她對生存的欲望。她站在塔拉莊園上,雖然那裡早已荒蕪,但紅土就在腳下,對她來說,紅土就是她未來生活的希望與重拾成功的基石。她那樣堅定不移的站著,整片土地都被她完全征服。不遠處幾幢塔拉的房子,雖然被冷落多年,卻也同斯嘉麗一樣堅定地站立著,以一種勝利者的姿態,守衛著自己的家園。

無論你處於多么糟糕的境地,遇到多難面對的困難,請記住,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畫面中最震撼我的,是那火紅的夕陽,它使得整片天空都被血色的晚霞覆蓋,整個畫面也是一片火紅。那震人心魂的美麗景色,激盪著我的內心。我甚至覺得那火紅就是斯嘉麗內心燃起的希望之火,傳遞著她對生活的熱愛與必勝的決心。那時的斯嘉麗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女神,一個自由而高貴,渴望生存並能為此不擇手段的欲望女神。

在那個瞬間,我領悟到了很多:當你感到彷徨孤單無助的時候,決不能放棄希望,要保持內心的火熱。每個人的未來都不是確定的,是明媚燦爛還是暗淡無光都取決你自己,你是否能在受到挫折後依舊保持樂觀不放棄呢?

高一2班

黃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