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陽光

校園生活很枯燥,下午自習課上,我懶懶地趴在課桌上,眺過窗戶外的大樹,望向遠方的山。初冬的太陽是在那裡落下,連綿的山頭被殘陽包裹著像是要掙脫束縛般綻放出紅色的光。光,就是從那裡發出。

北方的這個季節燕子已經不多了,也不知道它們是不是帶著一絲留戀才飛向南方。傳來一陣嘰嘰喳喳的聲音,是一隻燕子繞著大樹幹枯的枝條飛來飛去,你不懼怕寒冷嗎?還是因為捨不得離開?

冬天越來越近,地上的落葉越來越厚,只要來一會兒風那些依舊掛在枝條上的葉子映著紅白相間的天也開始鏇舞。也許有一天,地面上的葉子會堆積成為另一片天空。

很喜歡很喜歡冬天,想像著雪堆在樹枝上與天空相互為伴,繼而整個世界褪去原本的色彩掩藏在白衣下,靜謐、華麗而又素雅。我已陶醉在這想像的美麗中。

鈴聲響了,終於熬完了最後一節課可以回家了。東西胡亂塞課桌里匆匆地離開教室。天色漸暗,鬧鬧哄哄的人群讓校園看起來不再清冷,但冷空氣依舊穿透著身體。我縮了縮脖子加快了腳步。

路過車棚,微暗的燈光里那一排樹若隱若現。看不清究竟是什麼模樣,也許它打算在深冬來之前做最後的伸展,也許它已經疲憊這樣的寒冷無力掙扎。一切掩埋在夜色中。天上的星星成為淡黃色的光灑落在地上,請不要穿透黑暗刺傷那些樹。就讓它們安靜的躲藏,不要吵醒它。在我離開校園的最後一刻,我依舊猜不透它們在做著什麼。

一夜的等待,黎明來臨,太陽升起,陽光布滿整個校園。繞大樹飛舞的燕子不見了,枝條上的葉子越來越少。除此之外一切好像和昨天一樣,明天大概也是這樣。樹依舊屹立,葉子依舊鋪滿在地上。在耀眼的陽光下,影子被拉長,時間仿佛定格,只有塵埃透著陽光的縫隙慢慢鏇轉。

光是從那裡發出的。即使經過黑夜的掩藏依舊會在那裡綻放。水藏在冰里,稻子藏在種子裡,星星藏在夜裡,我轉身藏在了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