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絲路駝鈴 駛向和平

漠北之雪帶來朔方的問候,江南的風吹來南方的祝福,這是我站立的黃土,這是我自信的中國。此刻,這個高速發展加速快進的中國,在駝鈴的輕響中,在高鐵的轟鳴中,載著無數國人的榮光和夢想,駛向和平遠方。依我所認識的中國,讓我為她賦上21世紀的關鍵字——一帶一路、高鐵賓士!

這是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英國“脫歐”昭示著全球舊秩序的岌岌可危,特朗普的新政則拉開了新時代不確定性的帷幕。而就在此時,遠古的絲綢之路上再次響起清脆的駝鈴。中國攜手沿線夥伴,為乾旱的大漠匯入一縷縷甘泉,各國積水成淵,匯聚成一條和平與發展之河,為熱浪侵蝕的沙漠送去清涼。一帶一路,是中國21世紀戰略中的重要一步,我們背負著“復興中華”這一沉重卻堅定的理想,在國家棋局上走出“新絲路”這至關重要的一子,這體現了中國作為有責任有擔當大國的和平崛起,更是對“永不擴張”諾言的莊嚴履行。一帶一路,惠及的不僅僅是中國,更多開發中國家從中獲益。發展本國。兼顧他國,這是我所認識的中國。

一帶一路是中國戰略,而高鐵則是承載一帶一路計畫的載體。中國高鐵,是“中國創造”技術“走出去”的世界名片。極高的速度、可靠的安全性、尖端的高新技術,都彰顯了中國不再受困於“國際流水線”的決心,以及為國攀登“微笑曲線”上游的鬥志。一帶一路的基本辦法是通過扶持周邊及沿線國家,大力興辦基礎設施來促進各開發中國家的發展,而高鐵正是興辦基礎設施的不二之選!於是,一條條鋼鐵巨龍在非洲、亞洲的版圖中飛馳,在新絲路上行駛……這一條條高鐵,帶動的不僅是各國經濟的飛躍,更是各國文化的交流、政治的互信。一支支鐵軌,讓遠在天邊的人們握手擁抱,一個個“子彈頭”列車,划過黎明的曙光,為沿線的人們帶來新的機遇。新絲路上飛馳的高鐵、華夏版圖內交錯的高鐵,是我所認識的中國。

我所認識的中國,是擁有千年文明的華夏古國,而這個古老的國家,正躬逢著屬於她的大時代。這是她艱難轉型的困難時期,卻也是她高速發展的飛躍時期。我所認識的中國,由每一個國民個體所構成,我們為高鐵經過的每一段路程而驕傲,為新絲路上每一次中國擔當而倍感榮光。這是自信的中國,這是我所認識的中國。

和平高鐵,駛向發展未來;絲路駝鈴,搖響自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