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但行善舉,莫問前程

迪金森曾這樣描述生命的意義:如果我能減輕一個生命的痛苦,撫慰一處創傷,或是令一隻離巢的小鳥回到巢里,我便不是徒然活著。這句話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鳴,“行善舉,暖人心”,是一個人生命價值的最好體現。

“24小時書店”里,是愛、善、尊重、包容??的棲息地。店員一句句“歡迎來臨”的問候,親切的目光,瞬間將愛的世界點亮。柔和的燈光下,拾荒者得到了尊重,流浪者得到了包容。店員在用小小的善舉,溫暖了他人的人生,也實現了自己的生命價值。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小的善事可以低到塵埃里,但我們可以從中窺到行善者海納百川般廣闊的胸襟和兼愛的情懷。你可知弘一法師圓寂時曾再三叮囑弟子要在自己身旁放上一碗清水,只怕焚燒屍體時螻蟻聞味而上葬身火海。他的心會為一隻螻蟻而顫動,因為在他眼中,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該被尊重。在他那如一泓清泉般澄明清澈的心中,早已沒有了“他”與“我”之分,他用小小的善舉去溫暖每一個生靈。

當行善成為習慣,我們的世界會更加溫暖;當善舉不再是偶然,我們的靈魂將會更偉岸。只要我們心存善念,就會讓行駛了五千年的中國之舟更堅固,因為,大愛無言存希望,善舉無痕愛意長。

“天下皆白,唯我獨黑。非攻墨門,兼愛平生。”這就是墨家。與儒、道並稱“顯學”,從儒學中我們可以學到仁、義、禮、智、信。若將墨家的“兼愛”用實際行動來體現,那么我們的人生將體現出價值,我們的社會將會有永不凋謝的春色,我們的國家將會更加的繁榮昌盛。

“24小時”書店的店員們從小小的善舉中傳遞了溫暖,同時也踐行了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敬業”、“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友善”等等理念則尤為突出。

其實,很多事情的失敗,就如《紅塵客棧》中所唱的那樣:“無非是名和利放不下。”很多人擔心“24小時”書店的經營無法很長時間的經營下去。但是,哪怕只有一晚,傳遞了愛與善,體現了尊重與包容,將生命的價值實現,那也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