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省聯考滿分作文:在書本與大地中澆灌心靈

曾有作家言人生不可或缺三本書:有字之書,無字之書與心靈之書,竊以為他所言極是。人唯有在書頁蹁躚於指尖,雙足紮根於生活,同時不斷翻閱,省察,增刪,直面截然不同於外界的內心,方能成器。

楊絳曾說"現在的年輕人,讀得愈少,想得愈多,造成了許多無謂的煩惱。"可見"有字之書"是奠定個人思想的基礎。古人精挑細選出《古文觀止》為蒙學教材,正是因為白紙黑字間的前人經驗,智慧能為閱歷尚淺的少年素絹般人生底色上繪上萬紫千紅。"有字之書"貫通了個體與群體,當代與未來,讓人的雙腳還不夠堅實時,眼光便能深邃至整個世界。這些字中所傳達的思想,描繪的歷史,奔涌的情愫為我們在信息化洪流裹挾下的靈魂提供了一絲以文學對抗"存在的荒蕪"的可能。

然而紙上得來總覺淺,皓首窮經迸發不出莫言對高密鄉的熱情,也無法讓陳忠實筆下的白鹿原擁有如此悲壯的關懷。從有字之書中得到的箴言,體悟,終究要在無字之書中得到驗證與升華。那是獨一無二的社會閱歷,人生軌跡所淘洗出的精粹與沉澱。於生活的無字之書中,沉潛於書頁上的人生百態被淋漓演繹,比起做一個旁觀者,置身其中的感受更加鮮活也更加殘酷,它讓人們避免陷入"群體無意識代替個體無意識"思維吞併,讓農村婦女范雨素質樸的文字也能直擊人心。無字之書鞭撻虛幻,讓閱讀他的人們時刻保持著清醒與冷靜,同時又保有溫熱的關懷和悲憫:站在時代制高點上的關懷與感同身受的悲憫,這或許正是曹文軒所呼籲的兒童文學中缺乏的"無字之書"!

無論有字無字,眼見耳聞,終歸是要落實於心。再多的有字之書,倘若不內化於心,不過是附庸風雅地賣弄墨水,再多的無字之書,倘若不內化於心,也只落得"海歸"變"海龜"般尷尬境地。黑塞的一句話如同黃鐘大呂,"世界上最讓人恐懼的恰恰是通往自己的道路"。翻開心靈之書,是近乎嚴酷的自省,是修剪不必要的枝枝蔓蔓,增添來自有字和無字之書的吸納與內化,是冷靜地直面內心,與自我對話的過程。"吾日三省吾身",不妨說日閱心靈之書。這是一個更需要勇氣與意志的過程:帶著剜肉補瘡的決絕,攜著刮骨療傷的清醒,將如附骨之疽般的狹隘、嫉妒、自私悉數斬斷,成就"心如明鏡台"。在信息與行動嚴重不對等的時代,科技經濟等理性力量逐漸占領人文關懷的當下,我們更要以書本和大地澆灌心靈。這位作家的話,無疑振聾發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