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省聯考滿分作文:讀心為魂

閱讀常被奉為一個民族的靈魂。有位作家說,人要讀三大本書:一本是"有字之書",一本是"無字之書",一本是"心靈之書"。

這話說得確實精僻(辟),當仍想為其添上一種層次:以"有字之書"為人之底,以"無字之書"為人之骨,以"心靈之書"為人之魂。

"有字之書"指世間客觀存在的一切文字內容,也是人們狹義上閱讀之物。杜拉斯曾說過"每一本書都是漫漫長夜"。夜晚用一本書來填滿閒暇的時光,一方面夯實了知識基礎,另一方面開拓了人的視野。培根也常強調"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但若僅僅停留在閱讀"有字之書",便易陷入苦讀成疾的泥潭。

"專讀書也是有弊病的",魯迅鼓勵人們使所學的知識活起來,這便是所謂的"無字之書"。

"無字之書"深深根植於生活這片包羅萬象的土地上,經歷百態人生也是另一種閱讀。向生活尋求知識,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為成為一個大寫的人搭好身骨。這本大書中沒有直接易得的文字總結,它更需要人活化地看待,留心生活中的細節,從中擷取成長所需的營養,做到經世致用。

讀著這兩本書,能擁有"談笑有鴻儒"的展望,但真正貫穿人一生的更關鍵的是"心靈之書"。

"心靈之書"似乎更為玄妙,大家如齊白石也只能說成"要常有古人之微妙在心間"。我將這種微妙理解為一種自我意識,如果一個人永遠是外在事物的反映,缺乏自我的內在焦點,那他仍是無用的。特別在物慾快速膨脹的當下,潛心讀書的人都已消失殆盡,更不用提回歸本心,發出"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的深層自我反思!擁有向內探尋的自我意識,才能回答人何以為人的終極難題。而且每個人的心靈都脈動著不同人格的血液,借鑑他人確為一條捷徑,但讀懂自己內心更為重要。常讀"心靈之書",為自己注入獨立之靈魂。

從另一方面來認知,"有字"與"無字"之書都是為了讀透"心靈之書"服務。腹有詩書氣自華也是對讀通心靈才為終極目標的明證。他們是兩條殊途同歸的方式,"心靈之書"散落在世界的每一隅里。

閱讀向著領悟"心靈之書"出發!為保有人鮮明生機的願望,時刻銘記以讀心為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