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一橫長城長 一點茉莉香

看慣了哥特建築,你或許感興趣於壯闊萬里長城;聽遍了普契尼的歌劇,你或許欣賞那紅臉張飛;吃膩了海鮮大餐,是否鍾情於廣式小吃?

這裡是中國。

中國人說:“不到長城非好漢。”足以證明長城在中國人心中地位。昔日秦皇,動天下之力,北築長城,以抵外來入侵。長城長,與海相鄰;長城陡,萬階上天際;長城久,千年風霜未坍塌。它不像吳哥窟,神秘綺麗;它不像巴黎聖母院,閃耀人性光輝;它不像加利福尼亞漫長海岸線,蜿蜒動人。它讓世代中國人奮勇抗敵,這才有抗戰十四年奇蹟;它讓中國人充滿精氣神,這才有今日我中華復興壯麗征程;它讓中國人有永不服輸鬥志,這才有那千年未曾斷絕的燦爛中華文明!

這裡是中國。

中國電影史巔峰便是獲坎城大獎的《霸王別姬》,它讓世人看到京劇之魅力。那眉心一點硃砂痣,是你放不下的眷戀;那拿起刀槍劍棍的英勇,是你為國殺敵的豪情;那一張張花白的小丑臉,是譏諷貪官污吏的內心獨白。一張戲,一座台,唱遍的是天下蒼生,言不盡的是千年藝術傳統,它不像流行音樂,韻律十足;它不像西方歌劇,誇張十足;它不像古典音樂,醇香濃厚。它像一個前面鏡,有血有肉。有故事還有酒。正所謂“不瘋魔不成活”,程蝶衣便是這樣因戲而“瘋魔”。這便是中國最具代表性文化符號,時至今日它仍在創新,接受時代薰陶,放出既古老又現代的光。

這裡是中國。

如果你沒到過中國,相信你聽說過譽滿全球的中國美食。中國人愛吃,並且吃出了文化。我不會忘記看汪曾祺先生文章里舌尖上的感受,玉林米線、黃燜雞、金華火腿,高郵鴨蛋以及最普通的黃油烙餅。中國人講究吃,每一道菜的背後可能有著幾百甚至上千年歷史。你吃油燜大蝦,我可能和三五知己邊吃小龍蝦邊暢談人生;你吃法式鵝肝,我可用最平常的食材做出一道你永生難忘的蛋炒飯;你吃昂貴魚籽醬,我可能嘗到秘制多年雷山魚醬。一部《舌尖上的中國》或許讓你更深入理解中國烹飪的核心,它不只關乎食材、手法,更是我放鹽時想起你最近生病而少放一點的平常心;讓你欲罷不能的不是廚藝技巧,而是生活中點滴感悟。中國人吃的是菜,吃的更是人生。

這裡是中國。

有你想不到的驚喜,有你未曾見到的奇觀,有你放不下的平常心。

一橫長城長,一豎字鏗鏘,一彈戲牡丹,一點茉莉香。

這裡是中國,我們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