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大美中華,有容乃大

越來越多的外國青年選擇來華留學,中國用寬闊包容的胸懷迎接,展現中華大美。而中國的大美不僅在於壯麗河山,不僅在於雄才濟濟,更在於經濟狀況、文學藝術與社會生活等共同折射出的“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中國推崇經濟互容,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新引擎將驅動世界。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與中國國際化的發展方向相一致,與世界經濟發展格局相承接,與中華豐富的文化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相匹配,已摒棄了國際上長期的“零和博弈”思維,用古老中華民族的智慧,以“和”文化為核心思想,搭築了新的互利互容的經濟交流平台,開創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新思路,可謂展現了中國之大美。

中國秉信文化包容。古老的京劇是中國的一個文化標識,以其唱念作打有機結合的藝術手法、生旦淨末醜豐富多樣的藝術造型、各式各樣的藝術裝飾,在世界文藝中占有獨特而重要的位置。幾百年前徽劇和漢調藝人進京演出,徽漢合流後逐步演化成京城特有的劇種,它並吸收全國各地戲曲多種表現形式,逐步完善自身。可以說,是中華文化特有的包容性造就了中華的國粹京劇,並且每箇中國人都相信,京劇等古老文化在歷史的碾壓下並不會匍匐不前,而是更加開放包容,吸收現代藝術因素,更加強勁地展現中華大美。

中國倡導生活共容。共享腳踏車作為一種新事物正在悄然改變中國大眾的生活,其特點便在於它的共享性,即在不同時間與地域共享資源。這也反映出中國社會生活的一大特性:共同相互,互相包容。這種共容性的社會是一種極為有益的生活導向,中國的面貌正以“共享共容”的趨向變得更加祥和美好。

中國當今早已從沉睡中醒來,用包容的雙眼凝視世界。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中國人抑或是外國人,都應謹記:我們都是世界人。用包容的態度,和的精神對待每一個事物是我們每個人都應做的。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

洪水圖騰蛟龍,烈火涅槃鳳凰。文明聖火,千古未絕者,唯我無雙。與天地並存,與日月同光。大美中華,有容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