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省聯考滿分作文:人生如書,逐級而讀

說話的境界分三個等級:最高境界是忘言,其次是慎言、寡言、訥於言,第三是修辭或辭令。人生亦是如此,於“有字之書”中初步領略世界,於“無字之書”中體悟世間冷暖,最終在“心靈之書”中沉澱深邃靈魂。循序漸進,方可臻於完滿。

“有字之書”恰似借用他人視角看喧騰社會。它可以是外交辭令式的《左傳》,可以是縱橫捭闔式的《國語》,抑或是清新淡雅式的《世說新語》,它讓我們從中獲取知識,領略六韜三略的風采。諸子百家的言論,唐宋元明清的詩歌,這些世間流傳下來的經典亦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法門。

然而拘囿於“紙上得來”的東西難免“終覺淺”。人生不需要過於厚實的理論堆砌,因為我們深諳“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玄妙。這也正是人生境界的第二階段———“無字之書”,我們可引申為親身經歷、人生閱歷。

於時光中,某些細碎經歷會化為齏粉,如“字”的升華,語境仍存,體悟延伸。這不是太虛幻境,但它容許塞萬提斯筆下堂吉訶德式的理想飛揚;這不是光耀萬世的燙金碑文,但它卻是荒冢之上凹凸有致、刻骨銘心的生命曲線。這便是體悟的升華。“無字之書”脫離了字的束縛,自然也增加了人性養成的難度。背道而馳、南轅北轍;人云亦云、旅進旅退,這些都是缺乏束縛的典型。這時便需有“心靈之書”作為靈魂指引。

因此,“心靈之書”便是萬千閱歷、森羅萬象在心靈中的最後沉澱。篩去附贅懸疣,掌握人生方向;積澱潛思“哲理”,挖掘生命的深度。它是蓋茨比於黛西空虛扭曲靈魂中所見的靈魂真諦;它是“畫魂”潘玉良掙脫世俗偏見追求的藝術巔峰;它甚至可以是理察·帕克這隻猛虎背後隱藏的人性。

然而,這種境界豈是普通大眾都可攀緣而至的!時下,浮躁之風盛行,很多人無暇顧及“心靈之書”的修煉,甚至連“無字之書”都不樂意總結分析,停留在“有字之書”層次的人則越來越多。如此之勢,便如厝火積薪,一瞬便可燎原。正因如此,范雨素的成長經歷,才會掀起網際網路眾多網民點讚轉發的狂潮,這種共鳴也揭露了當代人的精神短板、“心靈之書”缺席的現實。

人生如書,需逐級而讀,終級境界仍需以心體之,以心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