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這就是中國人,這就是中國

如果你是一位外國人,對於中國,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是可笑的辮子,還是厲害的功夫?是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還是紐約時代廣場上的宣傳片《中國》?如果你來過中國,甚或你因為對中國的好奇和嚮往成為一名在華留學生,那么你一定會對中國的美食讚不絕口,對中國的京劇產生興趣,也許會為你所在的那個城市的空氣污染而抱怨?

這都是中國,你所見到的,你所感知的,都是中國有機構成的元素。但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中國人,我想提醒每一個來自異域的的客人:如果你不認真去讀懂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你就談不上真正讀懂了中國。

不錯,這片土地上千百年來生活著勤勞勇敢的人民。你們所見到的著名的長城,是早在三、四千年前(比金字塔的修建差不多早了一千年)就開始修築的防禦工程,這座偉大的城牆純粹是由百姓們人工築成,凝聚了成千上萬普通勞動者的勞動、智慧、血淚甚至生命。“不到長城非好漢”,如果你去長城,請一定好好撫摸那些青磚,感受這個民族人民的堅韌和凝重,感受這個民族的脊樑。

當你夜晚或乘車或騎行或夜跑,經過中國城鎮的廣場,你一定會被一個大喇叭和一群扭腰轉圈的大媽所吸引。也許你也聽說過這樣的廣場舞還跳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我建議你走近她們,欣賞她們,這種“中國式健身”的廣場舞一定會讓你重新認識中國的普通民眾。廣場大媽們那集體活動的氣勢,那扭腰的靈活,那甩頭的瀟灑,那轉圈的忘我,無不展現著今天中國人的自信和安居樂業。雖然她們也有“擾民”,有“俗氣”,但正是這樣的接地氣,讓中國活生生地展現在你面前。

如果你能在中國停留或生活一段時間,你會為了一項技術驚嘆,那就是——移動支付!大到買高鐵票,小到路邊買幾個水果,你打開手機連結“支付寶”或掃一掃相關的“二維碼”,交易就完成了,就這么快捷安全。科技以一種全新的姿態出現在這個古老的國度,打造了質量,超越了速度,改變了方式,這一切都歸功於這片土地上人民的聰明才智,銳意創新。

當然,也許你曾遇到中國人的欺騙、耍小聰明、愛占便宜、不遵守規則,但是,瑕不掩瑜,他們善良、熱心、友好、熱愛和平,只要你接觸過中國人,你一定會深深地被這“龍的傳人”所吸引。只要你來過中國,你一定會愛上這片土地。